香港七一:场内歌舞升平 场外40万人怒吼

【新唐人2012年7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4届政府成立,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场内外抗议声中宣誓上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谈话时,场内有人高喊“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场外也有多个泛民主派团体示威,晚间的大游行更有40万人参加。而在中共官方当天的报导中,前一天晚上的“香港回归文艺晚会”却是一片“歌舞升平、国泰民安”之势。

宣誓仪式7月1日早上9时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梁振英首先宣誓并由胡锦涛监誓。梁全程以“普通话”发表就职演说,矢言带领香港“稳中求变”,维护公义、法治、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价值,并尊重新闻自由、媒体独立。胡锦涛随后发表谈话,重申对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变,但也承认香港社会仍存在深层矛盾和问题。

香港警方一大早就在会展中心附近布下大批警力和路障。会展中心内的安检措施异常严密,警方还安排了警犬检查。但仍挡不了抗议声浪,胡锦涛讲话时,场内公民党成员曾健超突然站起来用广东话大喊“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口号,立即被警察带走。

但1日上午,会场外有多个泛民主派团体示威,逾百名“人民力量”成员在会展中心外示威区焚烧梁振英肖像,要他下台。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和4、5五行动成员抬着写有“香港凶多吉少”、“中联办治港”字样的红色棺材,要求调查李旺阳死因、平反六四,部分抗议者游行途中遭警察拦阻,一度发生冲突。

而在前一天,香港支联会及一些民间团体数百人为平反六四及李旺阳申冤被10倍的警方重重包围,并遭到警方用灭火筒般大的辣椒水狂喷。

讽刺的是,在中共喉舌《新华网》的报导中,却是一片歌舞升平:“狮子山下华灯璀璨,香江两岸歌声如潮。”在报导配发的图片中,胡锦涛一行和香港特区行政官员们“一片详和”地欣赏着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文艺晚会。

抗议声不断 40万人大游行

主办方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了“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大游行。

游行队伍于1日下午3时15分,由劳工阶层手持巨型主题横幅从维多利亚公园起步。很多参与的市民带同自制标语横幅表达诉求,有讽刺梁振英说大话,有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和平反六四,抗议“党官商”勾结等多种诉求。

也有人打扮成Hello Kitty,讽刺梁振英在住宅违建案中以入主时屋内已贴有Hello Kitty贴纸,证明他非一手屋主卸责。还有民生教育等议题的。许多游行人士高喊梁振英下台,不要中共治港。

香港毕先生说,港人上街的原因是愤怒中共治港的错误,特别六四累积了很多愤怒和怨恨,中共必须要自己面对,另外它对香港的管治愈来愈赤裸裸地干预,它承诺的一国两制亦开始瓦解,危机已去到不能再继续的地步。

游行队伍中也有不少大陆民众,有十多个访民相约来港参加游行,也有各省民众组织一起来港抗议中共黑狱,中国百姓维权联盟主席刘卫平说,这个体制它必须彻底改革,否则它就完蛋了。

经过二个多小时,游行队伍的龙头在下午五点半抵达终点新政府总部,相隔约四小时龙尾才到达。民阵宣布有40万人参加游行。民阵召集人黎恩灏说,这是03年53万人以来,最多的一次,都是民意的总爆发,不仅是针对曾荫权政府,更加是因为李旺阳事件,还有梁振英的诚信,梁强权的手腕令市民感到反感。

晚间10点过后,有近千名示威人士转往中联办继续抗议,向中联办投掷印有梁振英头像的纸飞机和纸钱。

黎恩灏表示,今日的诉求很清楚,梁振英如果不能交待他的诚信问题的话,他没有办法再管治香港。

香港民调显示高达54%的香港民众认为香港传媒自我审查,不愿批评中共,这数字是香港97移交以来的新高。香港记者协会年报忧心,当一国凌驾两制,香港人权保障堪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