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时代 何飞鹏吁杜绝盗版

【新唐人2012年6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8日电)文化部今天下午举行首场“文化国是论坛”,台湾数位出版联盟理事长何飞鹏指出,数位汇流时代台湾很容易被边缘化,建议政府要制定数位出版法令、杜绝盗版,否则数位无以为继。

文化部召开一连9场的第一阶段“2012文化国是论坛”,今天首轮登场的是“点石成金在念头─文化创意产业策略的探讨”,由文化部长龙应台担任主持人,何飞鹏与电影导演王小棣、台湾文创一号创意总顾问王伟忠、创投协会秘书长苏拾忠、政治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温肇东出席与谈。

何飞鹏针对数位内容表示,“未来是数位汇流时代,从实体迈入数位,台湾很容易被边缘化”,他指出,未来数位世界只有4个大手,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而苹果、亚马逊又在大陆设总部,更容易把台湾边缘化。

何飞鹏指出,目前只要有平板电脑的消费者90%会买数位书籍,若一但发现云端有免费或盗版商品,市场就会不见,建议政府要在数位世界做严格边界管理,杜绝盗版,若环境不好,数位出版的发展无以为继。

王伟忠则分享他如何从影视公司负责人进到文化创意产业,他指出,1987年开放探亲,华人市场有开放的机会,再加上政府有6大产业政策,文创是其一,影视公司看到这个现象认为可以投入文创。

之后文创一号基金总经理方国健找王伟忠担任文创一号创意总顾问,不仅投资艺人、电影,也投资华人星光大道,这过程让他学到投资概念,但也被质疑拿文建会的钱去做节目,但王伟忠说,“这些钱都是投资人的钱,最后都要还的”。

龙应台也问王伟忠,在台湾若要选一个产业,最有竞争力的是否还是流行音乐。王伟忠表示,台湾很奇怪,大部分国家的领头羊是电影,之后才是电视,但台湾反而是电视、流行音乐在前,而流行音乐可以靠广告和演唱会的收益存活,甚至让艺人可以一直存在,透过华人星光大道能延续这种产值。

何飞鹏表示,当放眼全市场和未来,要把产业做大或是走出台湾,一定要产业化,他以韩国流行音乐为例,“政府给钱不一定有用,一定要有人做出一个模式,但台湾现在还没能做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