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腐败问题多 审计署揭弊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讯】(中央设计记者郑崇生上海27日电)中国大陆审计署今天公布的报告指出,去年移送重大违法经济犯罪中,“一把手”(指机关首长)腐败现象严重;而京沪高铁沿线土建招标更是全部违规。

审计署上午公布中央各部门去年财政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一系列报告分上、中、下册放在官方网路上,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审计署建议也全都公开。

但针对京沪高铁的违规情况,早在今年3月中就已经公告上网,名为“2012年第3号公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直到今天才引起大陆舆论关注。

报告指出,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收件时间从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为13小时;获取资格预审申请文件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物资采购未按规定招标或招标评比未规范,涉及违规金额达人民币8.49亿元。

另外,审计署今天公布报告中建议,铁道部应改进预算编制工作,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行为,并加强资产管理。

除铁道部外,新华网则指出,大陆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在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还指出其他部门问题。

报导指出,大陆财政部去年预算执行情况少报19.22亿元超收收入如何安排;发展改革委员会则是预算使用未照编列名目,在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投资计划中,对不属于支持范围的6个项目投资2922万元,却未把这笔钱用在应重点支持的清洁生产技术等11个战略新兴产业。

另外,审计署去年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共112起、涉及300多人,重大违规问题中,“一把手腐败现象突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