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产能过剩 山西拟减量兼并

【新唐人2012年6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中国大陆最大焦炭生产地山西省近年受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良因素影响亏损严重,山西省今年5月已开始进行相关行业兼并重组计划,并控制产量。

新华社报导,继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后,山西省在5月开始推进焦化产业战略重组,转向“控量提质”。

山西的焦炭产量和外调量一直居全大陆首位,甚至一度占到全大陆的40%和80%以上,目前山西的焦化企业已减少至223户,焦炭产量仍占全大陆产量的21%。

但报导说,山西焦炭这门本应具有规模优势的行业,却已经连续3年亏损,全行业去年净亏损人民币12.83亿元(约新台币60亿元),亏损达70%。

报导说,产能过剩是山西焦炭亏损的症结,报导引述一名官员谈话表示,目前全大陆焦炭产能接近6亿吨,而需求量只有4亿吨;若单就山西而言,焦炭产能达到1.6亿吨,但2011年实际产量仅为9047万吨,多数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仅维持在50%至80%。

山西一位经济界专家则认为,产能过剩只是表面现象,根本问题是产业发展方式出了问题,“长期依靠粗放扩张产能、牺牲环境的发展方式已经走不下去了”。

报导说,焦炭生产排放量大,污染严重,仅焦炉煤气这一项,山西最高峰时每年就有200亿立方公尺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生产焦炭的副产品如煤焦油、焦化苯等也大多数被排放,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山西省因此于5月份开始焦化行业兼并重组,预计4年内淘汰落后产能4000万吨,总产能不再增加,独立焦化企业数量减少75%;到2013年兼并重组基本完成,将建立4个1000万吨级的焦化园区,3个1000万吨级和10个500万吨级特大型企业。

报导说,如果大陆焦化行业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已经具有稀缺性和战略性的焦煤资源将更具开发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