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总统教育奖 失明生最想见母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3日电)2012总统教育奖得主之一李宜珮,因从小失明,母亲替她捡回一台小电子琴后,开启她对音乐的热爱。李宜珮最期盼能存笔钱动手术,好让她能够看见辛劳的母亲。

教育部已公布“2012总统教育奖”得奖名单,包含大专组6名、高中职组12名、国中组17名及国小组17名,共52名得奖学生。

现年13岁就读台北市启明学校的李宜珮,是6个月就出生的早产儿,她在还没满足岁,就多次进出医院开刀解决水脑问题,视力因此丧失。现在,她的头皮下还埋着一根管子通到胸腔排脑水,随身体长大,还要再动手术换管子。

因为从小看不见,能发出声音的乐器特别吸引李宜珮的注意力。独立负担家计的母亲,在她4岁那年,捡回来一台小电子琴,令她爱不释手。后来在她成长过程中,经多方协助,学会弹钢琴、吹萨克斯风,参加多项音乐比赛也获得佳绩。

李宜珮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将来能存够新台币100万元的手术费,进行电子眼手术,希望有那么一天,可以看见妈妈的脸,仔细看看为她辛劳一生的母亲。

另一名生命小斗士,是现就读于修平技术学院应用中文系四年级的马冠晟,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出生满月当天发病,后来虽然顺利完成心脏手术,但因心脏衰竭使脑部缺氧,导致他罹患脑性麻痹。他除要定期追踪检查心脏,还要接受漫长辛苦的复健治疗。

马冠晟凭着从小对唐诗的兴趣,国小三年级时,他在老师鼓励下,参加学校每学期举办的诗歌朗读比赛。由于脑部的伤害,使马冠晟语言发展迟缓,除了无法清晰表达语意外,甚至难控制音量,为了让发音更准确,他每天回家都要很努力练习,才有进步。

马冠晟藉由参加比赛,训练发音、改善说话速度。随着经验增长,当他升上高年级、国中、高职后参加的各种国文、英文朗读比赛,都得到很好的名次。

课余期间,马冠晟将“服务学习的意义”转化为实际行动,参与公益工作、关怀社区,并投入“外籍妈妈华语文暨生活文化辅导”的华语教学服务。

教育部国教司说,每年总统教育奖得主的生命历程,总是在艰苦磨难中,透显出人性坚毅。透过像李宜珮、马冠晟等人的故事,可以见证生命中最深刻的勇气与美好。10106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