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總統教育獎 失明生最想見母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3日電)2012總統教育獎得主之一李宜珮,因從小失明,母親替她撿回一台小電子琴後,開啟她對音樂的熱愛。李宜珮最期盼能存筆錢動手術,好讓她能夠看見辛勞的母親。

教育部已公布「2012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包含大專組6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7名及國小組17名,共52名得獎學生。

現年13歲就讀台北市啟明學校的李宜珮,是6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她在還沒滿足歲,就多次進出醫院開刀解決水腦問題,視力因此喪失。現在,她的頭皮下還埋著一根管子通到胸腔排腦水,隨身體長大,還要再動手術換管子。

因為從小看不見,能發出聲音的樂器特別吸引李宜珮的注意力。獨立負擔家計的母親,在她4歲那年,撿回來一台小電子琴,令她愛不釋手。後來在她成長過程中,經多方協助,學會彈鋼琴、吹薩克斯風,參加多項音樂比賽也獲得佳績。

李宜珮說,她現在最大的心願,是將來能存夠新台幣100萬元的手術費,進行電子眼手術,希望有那麼一天,可以看見媽媽的臉,仔細看看為她辛勞一生的母親。

另一名生命小鬥士,是現就讀於修平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四年級的馬冠晟,因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出生滿月當天發病,後來雖然順利完成心臟手術,但因心臟衰竭使腦部缺氧,導致他罹患腦性麻痺。他除要定期追蹤檢查心臟,還要接受漫長辛苦的復健治療。

馬冠晟憑著從小對唐詩的興趣,國小三年級時,他在老師鼓勵下,參加學校每學期舉辦的詩歌朗讀比賽。由於腦部的傷害,使馬冠晟語言發展遲緩,除了無法清晰表達語意外,甚至難控制音量,為了讓發音更準確,他每天回家都要很努力練習,才有進步。

馬冠晟藉由參加比賽,訓練發音、改善說話速度。隨著經驗增長,當他升上高年級、國中、高職後參加的各種國文、英文朗讀比賽,都得到很好的名次。

課餘期間,馬冠晟將「服務學習的意義」轉化為實際行動,參與公益工作、關懷社區,並投入「外籍媽媽華語文暨生活文化輔導」的華語教學服務。

教育部國教司說,每年總統教育獎得主的生命歷程,總是在艱苦磨難中,透顯出人性堅毅。透過像李宜珮、馬冠晟等人的故事,可以見證生命中最深刻的勇氣與美好。10106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