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遭滥用 医界吁以价制量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把救护车当成计程车,把急诊当成“便利诊”,躺6小时就可有保险理赔,急诊医界感叹急诊资源遭滥用,又无法拒绝病人,吁调整收费标准及健保给付,以价制量。

台湾急诊学会理事长蔡维谋今天指出,10年前,1年急诊为320万人次,到了去年高达650万人次,急诊人次倍增,医学中心急诊室人满为患,但是基层急诊萎缩,急诊责任医院苦撑。

林口长庚医院急诊部主任陈日昌指出,急诊检伤分类分5级,依急迫程度区分治疗顺位,病患即使分类在最不急迫的第5级,急诊医师也不能拒绝病人,因此有的病人只为了诊断证明,或是白天没空看病、挂不到门诊,进了急诊室。

“反正急诊只比门诊贵200元”,陈日昌说,医学中心的急诊太廉价,促使民众把急诊当成“便利诊”。台北荣民总医院人员透露,有的老人家心急而不是病急,门诊没挂到号,转身到急诊来拿慢性病药,急诊医护人员也莫可奈何。

寿险保单也诱使病人挂急诊,终身医疗险日额型保单普遍提供急诊住院保险理赔,病患只要急诊躺了6小时以上,即可以申请理赔。如果病患搭救护车急诊、转诊,有些医疗险保单额外提供救护车给付。

非紧急使用救护车收费,桃园县消防局今年5月率先实施收费制,预期能够遏止滥用救护资源的歪风。由于这可能会衍生民怨,其他县市观望是否跟进。

陈日昌说,保险理赔诱因、滥用救护车,是医学中心急诊拥塞的次要原因,紧急救护及医疗人员如果拒载拒收病人,都会担心引发纠纷;不如提高急诊收费标准及健保给付,教育民众珍惜急诊资源,卫生署近期也将会提出解决方案。

急诊医界在脸书、网站分享欧美的作法,有急诊医师赴英国深造,看到手指割伤病患在急诊久候,医师终于露面却不给病患缝合伤口,理由是“自己会好”;还有卫生官员留学时孩子生病,电话求助再送急诊,最后收到的电话诊断、急诊收费的账单,都是天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