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信任中央创新高 回归15年恐共情绪日增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7.1访港前,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公布的民调显示,港人对香港前途、中国前途、一国两制的信心指数全线下跌,近4成港人不信任中共当局,创回归15年来新高,好像回到了香港回归前,社会弥漫一片恐共情绪。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6月4日开始,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一连九日,抽样访问了约1,003名年满18岁的香港人,了解他们对国家和香港的信任度和信心指数。结果显示,37.3%港人不信任中共当局,较上季调查结果上升3个百分点。

民调显示,越年轻的受访者越不信任中共当局,当中18至29岁的80后和90后,表示不信任的比率为51%;30至49岁则为40%;50岁或以上的28%。反之,前两个年龄群对中央的信任率分别只有21%和25%,50岁以上的则为43%。

香港回归前夕的97年上半年,当年的每月民调显示,4成多港人对中共当局没信心。今次调查又发现,32%港人不信任特区政府,比率较上次调查略跌。

港人如此不信任中共当局,其他信心指标也全线下滑,回归15年来,一半港人却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情况与特区政府2003年硬推《基本法》23条立法时一样。

港人回到回归前的惶恐岁月

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解释,港人对中共当局的不信任程度上升至1997年5月以来的新高,可能与薄熙来、陈光诚及李旺阳事件有关。

而且调查期间正值“六四”中共屠城23周年纪念日,逾18万港人破纪录到维园悼念,随后,六四硬汉李旺阳“被自杀”更是激发全城义愤,6月10日港人针对李旺阳事件,发起了2.5万人愤怒声讨的游行示威要求彻查李的死因。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认为,这是六四23周年与李旺阳事件的双重效应,“中共当局迫害六四异见者的暴行令人发指,李旺阳事件更是自89年六四以来最令港人愤慨反感。”他指出,若中共当局继续高压迫害维权人士和异见者,只会令港人对中共当局的反感升温。

越年轻的越不信任中共当局

就调查显示的越年轻的受访者越不信任中共当局,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年轻人政治敏感度高,且不像年长一辈般看重经济利益,近年大陆人权状况每下愈况,年轻人难以接受。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说:“梁振英就系知道年轻人对中央不满,所以更加落力推国民教育!”他指,“80后”一词好像成为反政府的代名词,“90后”相继接棒,所以候任特首梁振英才打算先在小学推国民教育,自小开始“洗脑”,塑造有助政权“维稳”的意识形态,培养“爱国”新一代。

恐共情绪有增无减

评论均认为,港大调查结果反映香港人心未回归,也凸显北京过去15年对港政策失败。

有政界人士指出,北京在过去15年对港政策,侧重在经济上支持香港,政治上却不断收紧,包括多次以人大释法削弱香港法治、扼杀香港落实双普选、透过中联办打压香港言论自由。

该人士指,2003年7.1游行有50万人上街争普选,已令北京官员惊觉港人民心未回归,他还指出,03年之后中联办对香港干预越来越明目张胆,令香港人恐共情绪有增无减。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即使过去15年中共在港推出不少利民政策,但两地因政制不同做成分歧,从未消除,导致港人人心未能回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