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不信任中央創新高 回歸15年恐共情緒日增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韵綜合報導)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7.1訪港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的民調顯示,港人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一國兩制的信心指數全線下跌,近4成港人不信任中共當局,創回歸15年來新高,好像回到了香港回歸前,社會瀰漫一片恐共情緒。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6月4日開始,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一連九日,抽樣訪問了約1,003名年滿18歲的香港人,了解他們對國家和香港的信任度和信心指數。結果顯示,37.3%港人不信任中共當局,較上季調查結果上升3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越年輕的受訪者越不信任中共當局,當中18至29歲的80後和90後,表示不信任的比率為51%;30至49歲則為40%;50歲或以上的28%。反之,前兩個年齡群對中央的信任率分別只有21%和25%,50歲以上的則為43%。

香港回歸前夕的97年上半年,當年的每月民調顯示,4成多港人對中共當局沒信心。今次調查又發現,32%港人不信任特區政府,比率較上次調查略跌。

港人如此不信任中共當局,其他信心指標也全線下滑,回歸15年來,一半港人卻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情況與特區政府2003年硬推《基本法》23條立法時一樣。

港人回到回歸前的惶恐歲月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解釋,港人對中共當局的不信任程度上升至1997年5月以來的新高,可能與薄熙來、陳光誠及李旺陽事件有關。

而且調查期間正值「六四」中共屠城23周年紀念日,逾18萬港人破紀錄到維園悼念,隨後,六四硬漢李旺陽「被自殺」更是激發全城義憤,6月10日港人針對李旺陽事件,發起了2.5萬人憤怒聲討的遊行示威要求徹查李的死因。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這是六四23周年與李旺陽事件的雙重效應,「中共當局迫害六四異見者的暴行令人髮指,李旺陽事件更是自89年六四以來最令港人憤慨反感。」他指出,若中共當局繼續高壓迫害維權人士和異見者,只會令港人對中共當局的反感升溫。

越年輕的越不信任中共當局

就調查顯示的越年輕的受訪者越不信任中共當局,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年輕人政治敏感度高,且不像年長一輩般看重經濟利益,近年大陸人權狀況每下愈況,年輕人難以接受。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梁振英就係知道年輕人對中央不滿,所以更加落力推國民教育!」他指,「80後」一詞好像成為反政府的代名詞,「90後」相繼接棒,所以候任特首梁振英才打算先在小學推國民教育,自小開始「洗腦」,塑造有助政權「維穩」的意識形態,培養「愛國」新一代。

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評論均認為,港大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人心未回歸,也凸顯北京過去15年對港政策失敗。

有政界人士指出,北京在過去15年對港政策,側重在經濟上支持香港,政治上卻不斷收緊,包括多次以人大釋法削弱香港法治、扼殺香港落實雙普選、透過中聯辦打壓香港言論自由。

該人士指,2003年7.1遊行有50萬人上街爭普選,已令北京官員驚覺港人民心未回歸,他還指出,03年之後中聯辦對香港干預越來越明目張膽,令香港人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即使過去15年中共在港推出不少利民政策,但兩地因政制不同做成分歧,從未消除,導致港人人心未能回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