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8大换届 接班人政改心理准备不足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王立军、薄熙来倒台引曝中共政坛最大的政治海啸,加上中共十八大换届之际,各界要求政改的声浪持续不断。对于下一届领导人如何面对政改的问题,自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沈甫成在香港《动向杂志》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下一届接班人政改心理准备不足。

香港《动向杂志》发表沈甫成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中共最高层释放了一些政改信息,如保障权利与制约权力是未来政改方向。

文章说,有观察家对于这个说法认为,“中共中央对政改取得默契”;但也有相反的意见认为:此为“五不搞”翻版而成的“两不搞”,即不会有网传的开放党禁之搞法,也不会有县级行政首长直选之搞法。

文章中还说,由于政改会涉及多维度深层次的利益关系,习近平不太可能过早表态,李克强也会遵守程序而不发言。相反,被国内观察家认为代表习近平观点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说,中共官员财产申报十年内不会有实效,意味着习李任期内不会触及这个关乎政改成败的核心问题。文章作出以下分析。

李克强专注于经济问题

4月16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中共《求是》刊物上发表文章,要求增加政治透明度,并且再次强调反腐倡廉。这是温家宝在一个月之内第三次尝试呼吁政治改革。

沈甫成指出,作为双接班模式的两大人选之一,李克强到目前为止还没对政治改革有任何表态。今年二月下旬,《求是》半月刊第四期发表的李克强署名文章,只是讲到了“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彼说价格、财税、金融、投资四大问题,而无一句有继承温家宝政改思路的表示。然而,在政治化的经济政策设计与操作上,李克强最关心的是保障房建设,他试图以打好民生牌争取未来任期里的民众认同。

网络控制尺度再度收紧

文章还指出,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文化体制改革决定后,全面收紧了舆论尺度,网络言论面临着更加严厉的审查。到十八大临近之际,特别是“八九‧六四”纪念日之前,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网办主任王晨再度公开讲话,要求网络纳入新闻工作的“走转改”模式。

另一方面,中共正在加快制定与国际互联网开放相反的控制政策,并力图通过联合国批准而成为国际规则。这是因为中共担心国内网络舆论最终诱发中国版的“阿拉伯之春”。但此举遭到美国方面的指责,中共内部并没有形成政治改革共识,“维稳仍是中共政权的主要课题”。

原来比较热衷于鼓吹“中国模式”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现在已经大转其词,在今年三月份写的一篇书评中认可了《国家为何失败:强大、繁荣与贫困的根源》作者阿杰姆奥(麻省理工)与鲁宾逊(哈佛)的判断。两位作者说:“如今有许多人指望中国实现自由化、民主化,向法治经济过渡。同样有可能的情况是,面对丧失政治控制权威胁,中国政府可能宁可让经济陷入停滞。”

中国经济停滞乃至崩溃的预期已经明显,执教香港的郎咸平教授认为崩溃会发生在2015年。国内一些民间学者或判断为2014年秋季,或判断为2013年内。总之,“经济崩溃”已成新的“北京共识”。

沈甫成在文章中还说,中共声称的政改受到了国际社会关注,来实地考察的有之,写书撰文的有之,共同的特点是:没有人再兴致勃勃地吹捧“北京共识”或“中国模式”,更多的是担忧中国政治效率到了极限引发的经济崩溃,会对国外利益攸关方造成巨大冲击。

文章最后引用法学权威江平老先生所预测,因为习最近讲话明确告诫那些有激进改革愿望的官员“不要超越实际,不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这个表态说明习近平希望权力平稳交接,而不是在交接前大搞政治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