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领救济金 逾210万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日本接受生活保护(领低收入户救济金)人数截至3月为止逾210万,连续9个月创新高纪录。预估今年度给付总额近4兆日圆(约新台币1兆5000亿元)。

日人接受生活保护在去年2月突破200万人,去年7月达205万人,之后连续9个月刷新纪录。

这1年来,接受生活保护者多出约8万6000人,除了高龄者外,具劳动能力却失业而接受生活保护的人也明显增多。

厚劳省预估,今年度生活保护给付总额将超过3兆7000亿日圆。至于给付标准是否设定得宜、是否要调低给付金额或严格规定有经济能力的亲属抚养等,正在作通盘检讨。

日本2010年度不当请领生活保护金的件数创新高,约2万5000件,金额达128亿日圆,其中被发现不法请领生活保护金而归还的金额仅约37亿日圆。

针对这个问题,厚劳省大臣小宫山洋子今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将考虑是否扩大调查的权限。

小宫指出,目前调查权限仅止于调查申请生活保护金及接受生活保护金者,发现有人不当领取,如果能调查到当事人的家族资产等,较能拿出有效对策。

前阵子日本媒体爆料,年薪高的知名搞笑艺人的母亲也领取生活保护金,引起广泛讨论。艺人出面开记者会流泪致歉。网路上有民众讽刺,不拿白不拿;但也有民众认为,不应嘲笑领生活保护金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