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領救濟金 逾210萬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日本接受生活保護(領低收入戶救濟金)人數截至3月為止逾210萬,連續9個月創新高紀錄。預估今年度給付總額近4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5000億元)。

日人接受生活保護在去年2月突破200萬人,去年7月達205萬人,之後連續9個月刷新紀錄。

這1年來,接受生活保護者多出約8萬6000人,除了高齡者外,具勞動能力卻失業而接受生活保護的人也明顯增多。

厚勞省預估,今年度生活保護給付總額將超過3兆7000億日圓。至於給付標準是否設定得宜、是否要調低給付金額或嚴格規定有經濟能力的親屬撫養等,正在作通盤檢討。

日本2010年度不當請領生活保護金的件數創新高,約2萬5000件,金額達128億日圓,其中被發現不法請領生活保護金而歸還的金額僅約37億日圓。

針對這個問題,厚勞省大臣小宮山洋子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將考慮是否擴大調查的權限。

小宮指出,目前調查權限僅止於調查申請生活保護金及接受生活保護金者,發現有人不當領取,如果能調查到當事人的家族資產等,較能拿出有效對策。

前陣子日本媒體爆料,年薪高的知名搞笑藝人的母親也領取生活保護金,引起廣泛討論。藝人出面開記者會流淚致歉。網路上有民眾諷刺,不拿白不拿;但也有民眾認為,不應嘲笑領生活保護金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