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毕礼 校长勉为文艺复兴人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新竹市9日电)国立清华大学今天举行毕业典礼,校长陈力俊表示,“文艺复兴人”博学多才,关键在于企图心、好奇心与学习精神,愿所有毕业生都以“文艺复兴人”自许。

陈力俊表示,今年5、6月间,有5位诺贝尔大师密集到访,堪称空前,而今年也是清大“学术大放异彩年”。今年拾贰级毕业班以“拾而复得”谐音为代表,其中有珍惜失去或逝去的事物,有复得的喜悦。

陈力俊说,今年毕业舞会主题为“重生”,是从英文Renaissance而来,也指文艺复兴,愿所有毕业生未来成为“文艺复兴人”。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勉励毕业生,不要当个“功能性文盲”的人。他说,清大的学生很幸福,在校期间课程多元,有通识课程、国际志工等多元学习经验,现在已领先很多人,但未来发展将视你如何选择。清大前校长沈君山,就是“文艺复兴人”最佳代表人物之一,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另外,高希均也要学生重视注意力。他说,一个人不可能遍读各领域的书,所以要读一流的书;其次要善用资讯,要“舍”才能够“得”,也要认知注意力最大的敌人其实是不敢说“不”。

他强调,取得资讯的原则是要重视资讯的“质”、“精确性”及“有使用价值”。失去了资讯、失去了注意力,就等于失去了自主。集中注意力才能够善用资源,才能够发挥生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