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熄灯书局 不夜上海好去处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30日电)五光十色的上海滩,夜不归营的人们除了酒吧、KTV,也可窝在书堆中消磨漫漫长夜。大陆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局日前在上海开幕后受到欢迎,本地民众视它为一个安静的好去处。

“大众书局”是这家书局的名字,名字很朴实,走得却是精致路线,爱书人穿梭于书香之间的同时,也能享受着咖啡、音乐与墙上的老照片。

与周遭林立的20多家书店相比,店开在二楼的大众书局最大特色就是不打烊。书店分区经理郭衒说,大众书局是上海、也是中国大陆目前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

这种经营方式让人联想到台湾的诚品书店。郭衒表示,诚品模式确实为大众书局带来灵感,但除此之外,在今年3月中旬重新开业前,书局负责人也曾多次远赴海外考察,汲取经验。

蜕变为综合性书局以前,大众书局属于只卖书的传统书店。对此,郭衒说,传统书局已无法跟上社会发展和消费型态的转变,综合性书局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具附加价值的服务,例如大众书局定期会举办各类文化或艺术讲座。

大众书局在上海共有3家直营店,加上长三角地区,共约10家。郭衒表示,大众书局各家直营店今年都将转变为综合性书局,在生存竞争压力下,“这是势在必行的”。

200多坪的空间内,这家位在上海闹区的书局共有各类图书约2万册。为了区隔市场,书店主打艺术设计类丛书,也有许多原文书,中文繁体书籍目前则不多。

除了各类书籍,书局里最多的就是阅读者最需要的椅子。有些人找到书后就寻个角落静静地读着,有人则会在咖啡吧买杯饮料来个长期抗战,还有些“不速之客”会在入夜后把书局当成歇脚处,但无论待上多久,书局的政策都是不赶人。

郭衒不否认,24小时的经营模式以及舒适温馨的空间让书局吸引了一些不买书的人上门,但因为书局老板是个爱书人,认为书的价值要透过阅读才能体现,所以即使是被称为“流浪汉”的无业人士光顾,书局也是默默地包容。

更何况有些“流浪汉”外表虽落魄,却可能腹有诗书。郭衒说,有名男子每次来书局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却从不买书,只是看书,而且看的都是英文书,程度显然不一般。

大众书局重新改装开业以来,很多人慕名而来。目前为止每天平均来客量约3000到4000人次,销售业绩也保持成长。

事实上,郭衒说,因为经营困难,上海今年倒了很多大小书局,大众书局却活得很坚强,原因是书局团队不断探索经营和消费模式,再加以分析、整合资源与调整策略,因此产生了这家24小时经营并提供综合性服务的书店。

大众书局今年还计划再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包括新的无线上网区、饮料区以及文化推广与交流、休闲活动,让“书店不只是卖书而已,还是读者喜欢来的生活空间。”

书局常客查小姐说,这样的书局很有必要存在,因为现代社会越来越难找到地方让自己安静下来,“这里会是个很好的去处”。而在不夜的城市里,也需要这样的地方让自己保持零时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