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大象行情涨 日租逾5万元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7日专电)由于寺庙和教堂活动需求增加、供给量却纹风不动,南印度克勒拉省大象的租赁行情过去几年大幅增长。一些外型体面的大象,日租金甚至超过新台币5万元。

受限中央政府法规,转卖大象的金钱交易已禁止多年。但在南印克勒拉(Kerala)省,长达99年的大象租赁契约行情,已自两年前的400万到500万卢比,现在涨到700万到1000万卢比(约新台币535万元)之谱。

克勒拉省1973年便禁止捕抓野生大象。到克勒拉高等法院2007年禁止买卖大象为止,后来增加的数量都是从东印比哈(Bihar)省或东北省区买进的。

“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26日引述野生动物守护员暨森林保护主管戈匹纳坦(V. Gopinathan)说,全省圈养大象数约700到800头,近来并无增长。

位在克省第5大城特里苏尔(Thrissur)的大象福利团体动物遗产工作小组(Heritage Animal Task Force)秘书范奇亚查兰(V. K. Venkiachalam)说,曾有某一些大象的99年租赁契约金额超过1000万卢比。

大象租金的高低因身高、体长、象牙、象鼻长度及耳形而异,有些寺庙会支付高达3万卢比的日租金雇用外形体面的大象。过去甚至有过1天10万卢比的行情。

尽管租金提高,但大部分象主仍入不敷出。光是雇请象夫和以棕榈叶为主的大象食物,1天至少就得花费2000卢比。节庆旺季当然不成问题,但在雇请大象淡季的雨季期间,问题就来了,尤其当大象生病无法上工时,情况更糟。

格鲁瓦由尔(Guruvayoor)镇的印度教寺庙格鲁瓦由尔庙养了64只大象,庙会活动时不必花钱租大象,但庙方每年花在饲养大象的相关费用,就超过2500万卢比。

有能力饲养大象,在克勒拉省是1种社会地位的表征,可以满足主人的虚荣心。在克省中部,热衷此道的一般民众不在少数,有人甚至养了不只1头象。

全克勒拉象主协会(All Kerala Elephant Owners’ Association)会长库玛(T.N. Arun Kumar)表示,在克省中部的特里苏尔县和巴拉喀德(Palakkad)县,基于当地人对宗教节庆的狂热,赔钱养大象的可能性很低。

他说,“跟其他地方不同,那里的大象几乎一年到头都有活可干”。以特里苏尔县为例,就连教堂办游行,也会找来大象盛装打扮上街亮相。

巴拉喀德县的哈瑞达斯(Haridas)与哥哥共养14头象。他说,他的象“需求畅旺”。当150公里外的邻县特里苏尔或柯枝(Kochi)巿有庙会活动时,他就用卡车把大象送去赚钱,1天工资1万到3万卢比不等。如果神庙距离远,交通费另计。

过去也曾发生过不同的神庙开高价竞争特定大象的案例。这种情况下,大象日租金通常会破10万卢比。大象专家、兽医吉里达斯(Giridas)表示,往好的方面想,大象租金行情看涨,至少让饲主更懂得珍惜它们。

他说,拜这股趋势所赐,大象死亡的情况近来已降低。

但在同时,因为用卡车运送大象,导致大象死于交通意外的事件时有所闻。报导引述范奇亚查兰说,过去3个月已发生18起运送大象的交通意外,导致6只大象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