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大象行情漲 日租逾5萬元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7日專電)由於寺廟和教堂活動需求增加、供給量卻紋風不動,南印度克勒拉省大象的租賃行情過去幾年大幅增長。一些外型體面的大象,日租金甚至超過新台幣5萬元。

受限中央政府法規,轉賣大象的金錢交易已禁止多年。但在南印克勒拉(Kerala)省,長達99年的大象租賃契約行情,已自兩年前的400萬到500萬盧比,現在漲到700萬到1000萬盧比(約新台幣535萬元)之譜。

克勒拉省1973年便禁止捕抓野生大象。到克勒拉高等法院2007年禁止買賣大象為止,後來增加的數量都是從東印比哈(Bihar)省或東北省區買進的。

「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26日引述野生動物守護員暨森林保護主管戈匹納坦(V. Gopinathan)說,全省圈養大象數約700到800頭,近來並無增長。

位在克省第5大城特里蘇爾(Thrissur)的大象福利團體動物遺產工作小組(Heritage Animal Task Force)秘書范奇亞查蘭(V. K. Venkiachalam)說,曾有某一些大象的99年租賃契約金額超過1000萬盧比。

大象租金的高低因身高、體長、象牙、象鼻長度及耳形而異,有些寺廟會支付高達3萬盧比的日租金僱用外形體面的大象。過去甚至有過1天10萬盧比的行情。

儘管租金提高,但大部分象主仍入不敷出。光是僱請象夫和以棕櫚葉為主的大象食物,1天至少就得花費2000盧比。節慶旺季當然不成問題,但在僱請大象淡季的雨季期間,問題就來了,尤其當大象生病無法上工時,情況更糟。

格魯瓦由爾(Guruvayoor)鎮的印度教寺廟格魯瓦由爾廟養了64隻大象,廟會活動時不必花錢租大象,但廟方每年花在飼養大象的相關費用,就超過2500萬盧比。

有能力飼養大象,在克勒拉省是1種社會地位的表徵,可以滿足主人的虛榮心。在克省中部,熱衷此道的一般民眾不在少數,有人甚至養了不只1頭象。

全克勒拉象主協會(All Kerala Elephant Owners’ Association)會長庫瑪(T.N. Arun Kumar)表示,在克省中部的特里蘇爾縣和巴拉喀德(Palakkad)縣,基於當地人對宗教節慶的狂熱,賠錢養大象的可能性很低。

他說,「跟其他地方不同,那裡的大象幾乎一年到頭都有活可幹」。以特里蘇爾縣為例,就連教堂辦遊行,也會找來大象盛裝打扮上街亮相。

巴拉喀德縣的哈瑞達斯(Haridas)與哥哥共養14頭象。他說,他的象「需求暢旺」。當150公里外的鄰縣特里蘇爾或柯枝(Kochi)巿有廟會活動時,他就用卡車把大象送去賺錢,1天工資1萬到3萬盧比不等。如果神廟距離遠,交通費另計。

過去也曾發生過不同的神廟開高價競爭特定大象的案例。這種情況下,大象日租金通常會破10萬盧比。大象專家、獸醫吉里達斯(Giridas)表示,往好的方面想,大象租金行情看漲,至少讓飼主更懂得珍惜牠們。

他說,拜這股趨勢所賜,大象死亡的情況近來已降低。

但在同時,因為用卡車運送大象,導致大象死於交通意外的事件時有所聞。報導引述范奇亞查蘭說,過去3個月已發生18起運送大象的交通意外,導致6隻大象喪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