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品读《三国演义》之“陈宫择主”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陈宫,字公台。任中牟县令,在曹操行刺董卓失败被通缉时抓住曹操,然后因为感念曹操行刺董卓,为朝廷除奸的忠义而放弃官职,追随曹操。“擒献者,赏千金,封万户侯;窝藏者同罪”,从这里看出陈宫之人格。他是一个忠义之士,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也不为千金和万户侯所动,宁肯放弃自己的官职而追随曹操。可是因为对于曹操误杀吕伯奢家人后又故意杀害吕伯奢而对其人格产生怀疑,所以最后又弃曹操而去。著名的京剧传统剧目《捉放曹》便是根据这一故事改编的。

陈宫从赞叹曹操的“公真天下忠义之士也”,到后来的得知曹操因为要为父亲报仇而想杀光徐州的老百姓,苦劝不听,再到最后的白门楼,最后对曹操的看法“汝心术不正,吾故弃汝”。最终慷慨赴死,陈宫真是一位壮士。《三国演义》援引后人的诗句赞叹陈宫:“生死无二志,丈夫何壮哉!不从金石论,空负栋梁材。辅主真堪敬,辞亲实可哀。白门身死日,谁肯似公台”。


陈宫慷慨赴死,可是可惜了他的满腹机谋、一腔忠义,每每想来,总是让人心生遗憾。陈宫不事二主,固然忠义,不过有些愚蠢了,可惜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空有栋梁之材,未逢其主。他所为其尽忠的主子吕布不过是一个见利忘义、贪恋美色、有勇无谋、贪生怕死而又野心勃勃的小人,空有着三国第一的武功,毕竟成不了大事。虽然像陈宫所说的那样,他不似曹操般“诡诈奸险”,但是因为上述诸多的致命弱点,吕布根本不是一个好的君主,所以,陈宫选择这样的人来辅佐也注定了他的失败。正是因为陈宫的栋梁之材和他的失败所形成的强烈对比才叫人扼腕叹息。人们读来的时候不免做出许多的猜想和假设,假如陈宫选择了刘备来辅佐,一定会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三国演义》的总体基调定位于刘备的仁德和曹操的奸诈,所以后世的人读来的时候多是倾向于刘备的,所以人们常常会假设陈宫来辅佐刘备。历史毕竟不能有假设和如果,我们在赞叹陈宫为人的同时,也不能不为他对君主的选择所叹息。

历史总是喜欢跟人开玩笑,陈宫对君主的选择可以说是一个错误,然而后来却出来一个跟他形成强烈对比的故事,那就是诸葛亮的选择。不论是演义还是史书都记载着三顾茅庐的故事,诸葛亮不遇到真主不出山,他并非不想成就一番大事业,不过在没有遇到真正的贤良的君主之前是不能轻易的出山辅佐别人,免得步陈宫的后尘。最终诸葛亮胜利了,他遇到了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他选择了一个开明仁德的君主,并从此开创了三足鼎立的辉煌历史。

基于陈宫和诸葛亮的择主之道,我们应该接受的教训和吸收的经验就是不能轻易的跟错了人,一旦选择失误或者根本就是选择错误,那么后果就将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面对选择不能不慎重。

对于民主国家而言,民众的命运和陈宫的命运不同,他们可以有自己多次的选择,对总统不满意可以下次将他选下去,如果总统犯了错误或者犯了罪,可以直接弹劾。显然陈宫和我们中国的人民没有民主国家的人民这么幸运。

从另外一个侧面讲,陈宫选择吕布其实也是“助纣为虐”,为乱中原,最终的命运也是和吕布分不开的,所以对于关乎重大的选择必须要审慎对待。

文章来源:《正见网》有删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