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钻陶土藏耳朵 幼童状况多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18日电)署立台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思纬今天表示,临床发现儿童耳朵藏异物,种类繁多,例如有小女孩耳朵内有闪亮亮的假钻贴饰,还有小男孩将陶土藏在耳朵内想要带回家。

4岁的婷婷因感冒到耳鼻喉科诊所就诊,医师检查她的耳朵发现耳内有一个发亮的“东西”,虽经几次尝试将“它”夹出,但因婷婷害怕哭闹、只好作罢;妈妈赶紧带到台中医院耳鼻喉科求诊,最后上了麻醉后才将藏在耳朵内的“异物”取出,原来是一颗“闪亮亮的假钻贴饰”。

4岁的小杰最喜欢爸爸帮他掏耳朵,可是最近2、3周来,爸爸要帮他掏耳朵时他总是跑开拒绝;后来小杰告诉妈妈“耳朵痛痛”,妈妈带小杰到台中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求诊,最后从他的耳朵里取出一小块陶土;原来小杰几周前上陶土课时想把陶土带回家,于是藏了一小块陶土在耳朵里。

吴思纬表示,学龄前的幼儿对外界的好奇与探索的能力往往超乎成人想像,在门诊也经常看见焦急的爸妈带着小朋友到耳鼻喉科求诊,原因是孩子把东西放进耳朵或鼻子里。

吴思纬提醒家长,发现小朋友耳朵内有异物,千万不要自行勉强要将异物取出;因为孩子会害怕不安而乱动,很容易造成鼻腔或耳膜二度伤害;应立刻带孩子到医院求诊,由医师协助取出。

吴思纬指出,当幼童的鼻腔只有一侧突然发生出血或异常液体流出,或孩子反映耳朵或鼻腔一侧疼痛时,也应带孩子求诊,请医师检查是否有异物。

吴思纬说,最近2、3个月来,连续发现超过5名小朋友将异物塞入耳朵的案例,尤其是小女孩喜欢贴亮晶晶的贴饰,当贴饰黏性消失时,很可能会掉落耳道内;其他如绿豆、茶叶等物,也曾发现塞入耳朵或鼻子。

吴思纬指出,小朋友若有单侧耳朵异常分泌物、搔痒、疼痛,也需提高警觉;异物移除若发现耳道或鼻腔已经出现感染,则需以抗生素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