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异常胎儿 高医吁专业产检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17日电)高医小儿科部长赵美琴今天说,孕妇产前羊膜穿刺检查,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有的不会发病,有些能用手术修补,却因为医生错误解读,或孕妇过于焦虑,无辜引产流掉。

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小儿科部长赵美琴今天上午主持召开“抢救婴儿大作战”记者会,呼吁孕妇应找专业医疗团队产检,破除“胎儿染色体异常产检结果,只能选择流产”的迷失,应给胎儿健康活下去的机会。

高医小儿科公布临床案例,原本产检异常的孕妇,经专业医疗协助,顺利生下宝宝健康长大。

赵美琴说,妮妮的妈妈在其他医院宣告产检胎儿染色体异常,会生下先天畸形须立即引产,惊慌失措求助高医遗传咨询中心,院方用高层次胎儿超音波检查正常;虽然孕妇怀孕并发高血压,最后母女平安,妮妮血液染色体复检正常,孕妇因为未“错杀”妮妮,备感欣慰。

第二案例,小美妈妈30多岁,是高龄初产妇,同样是在他院接受产前羊膜穿刺检查,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宣告女婴出生可能畸形;经高医遗传咨询评估结果,女婴的智力OK,安心待产,小美出生正常健康。

第三案例,秀秀妈妈是34岁初次怀孕的产妇,产检发现胎儿染色体有异,虽然秀秀出生后有内脏异常包括食道闭锁及食道气管?管、肠道闭锁等,但经小儿外科手术矫正,目前已2个月大,即将健康出院。

最后一个案例,强强的妈妈43岁,为生儿子,超高龄拚命怀第2胎,在他院产检发现染色体异常,高医遗传科医师建议保留胎儿,强强出生后虽患有无肛症,但经小儿外科手术修补正常,父母都很满意这名宝贝儿子。

赵美琴说,医疗优生学检查日新月异,尤其染色体及基因检验商业行为盛行,虽可以轻易检查出胎儿基因是否正常,却因为“欠缺胎儿出生能否正常健康存活”的专业判断解读,胎儿却被无辜牺牲。

赵美琴强调,产检结果胎儿患唐氏症或严重畸形,医疗专业仍会建议优生引产,但产检结果是轻微畸形或带因不发病,就不该扼杀无辜小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