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环保局公布的PM2.5低于美领馆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近日开始公布上海空气PM2.5的数值﹔不过,网友发现,美领馆所发布的数据与上海环保局的数据不同,面对同一片天空,空气品质却有截然不同的评价,引发网友热议。

继北京和广州之后,美国驻上海领事馆近日开始公布对上海PM2.5的监测。 15号上午8点,美领馆的空气监测数据为148,并表示对敏感群体有害﹔而上海环保部门公布的为58,空气质量良﹔到了中午11点,美领馆公布的数据为154,建议带口罩﹔上海环保部门的数据为72,空气质量仍然是良。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 庄国顺:“现在中国的标准讲良好,按照的是PM10的标准,也就是说它只要(空气悬浮微粒)每立方米小于100微克,他们(上海官方)就把它认为是良好,按照PM2.5的标准的话,那么他这种良好的天气,就很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一个上海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呼吸道疾病的人很多,他认为与空气污染有关。

上海唐姓市民:“就我们住的那个地方,空气污染太厉害了,现在空气雾茫茫的,你晚上看看天上的星星看不到,哎哟,有苦说不出的啦”

复旦大学教授庄国顺则警告,空气中PM2.5这种细微颗粒容易引发疾病,因此呼吁政府对空气的监测标准应该改为PM2.5。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庄国顺:“小于PM2.5这种细微颗粒,它能够侵入到人的肺部,能进入人的血液,还有这些细的颗粒物的上面,可能也吸附一些有毒的物质,包括一些可能致癌的物质,那么这些物质就随着血液的循环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去,造成身体上疾病的发生”

庄教授强调,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该大力保护空气环境,以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

新唐人记者徐风、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