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陆钢铁业陷困境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路透社报导,中国大陆钢铁业自1979年以来快速扩张,产量已占全球总量的45%,但一味追求规模与技术,钢铁厂已出现高阶产能过剩、获利偏低,同时还背负4000亿美元债务。

但专家受访时指出,被视为大陆政经实力象征的钢铁业,政府根本不可能放手让国有钢厂破产倒闭,因此普遍缺乏竞争意识,只想争取国家支援。

据统计,大陆2011年粗钢产量年增9%,创6.83亿吨的新纪录,但问题不在需求,而在成本。成本过高导致获利空间缩减,2011年钢铁业利润只有3%,远低于其他行业的平均利润6%。

其中的显例包括上海宝钢集团去年净利重挫43%,鞍山钢铁集团同年人民币亏损21.5亿元。

报导引述河南济源钢铁公司主管周济才的说法指,“钢厂钢铁业务每年所得甚至还不如银行存款的利息收益”。以去年为准,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3.5%,钢铁类的股东权益报酬率平均3.51%,鞍钢更为负值。

为了购买新型设备与技术,大陆的大钢厂大规模举债,以及过度依赖低利贷款,与政府撑腰配发的大额合约。虽然部分钢厂有意改革结构,但推动组织重整的意愿过低,导致多数国营钢厂仍在过一天算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