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牌造型伞 挡风遮雨不易开花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6日电)阴雨绵绵时雨具不可缺,但一遇大风雨,伞具就容易开花。台湾科技大学学生设计的“雨盾”,造型如盾牌,可挡上方和侧边风雨,同时伞骨一体成型,不易开花,还可避免刺伤人。

台湾科技大学今天举行工商业设计系毕业作品展,工业设计组学生以“渐见,感透”为主题,设计和环境互动的作品;商业设计组则以“先觉,转瞬”为主题,推出精彩动画和视觉设计作品。

台科大工设系学生刘立祥和林旻苇设计的“雨盾(Rain Shield)”利用弹性钢制成压扁的钢线,做成一体成型的伞骨,搭配盾牌造型和防泼水布,可以多方阻挡风雨、方便收纳,收纳后变成18公分的圆盘状,也易于携带。

林旻苇说,许多伞具易开花,开伞时不留心也会刺到别人,因此将伞具设计成圆润边缘、没有尖角,而盾牌造型阻力小,还能遮挡上方和侧边的风雨,同时摆脱传统复杂的伞骨关节,加上2个支点和伞骨材质的弹性,就算遇到大风雨,伞具也不易开花。

台科大工设系学生曾怡嘉则设计“药提醒(Medtice)”,装有放大镜的药盒,方便老人取用药物,而平板电脑则可设定用药资讯。曾怡嘉说,平板电脑会根据用药时间跳出画面、声音和药物形状,提醒老人用药,而老人用药后选择画面的“OK”键,电脑还能传送简讯通知家人。

台科大工设系学生欉致贤和李雅涵则体贴通勤族,设计“都市行者(Quorra)”。李雅涵说,仿效电动车的都市行者可设置在捷运、公车站附近,让通勤族接驳使用,而且体积小,采站姿骑乘,比单车便捷,穿裙子也可使用,并搭配悠游联名卡感应租借,采里程数计费并自动扣款,可帮通勤族节省额外缴费的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