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科技部不会被架空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9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柯建铭今天质疑行政院科技会报逃避监督,是“太上科技部”,一定要废掉。国科会主委朱敬一表示,未来的科技部规划国家科技发展政策,不会被架空。

立法院司法与法制委员会与教育与文化委员会上午联席审查科技部组织法草案、科技部核能安全署组织法草案等。柯建铭质询时质疑科技部能否主导所有科技政策与预算?

行政院国科会主任委员朱敬一答询说,关键在于能否确实执行科技部组织法草案中,关于行政院交付科技相关事项的审议。

柯建铭说,据草案规定,科技部一定要行政院交付才能做,哪个部会有这样的组织法?这是严重弱化科技部。

他质疑,没有部会主导权,全听命上级指挥,科技部长难道是“小三”?科技会报一定要取消,科技部组织法草案第2条应全面改写。

民进党籍立委吴宜臻也说,如果按现行职权划分,未来政策规划是科技会报,科技部变成执行幕僚。

对此,朱敬一说,据组织法草案规定,科技部职掌范围还是包括规划国家科技发展政策,不会被架空。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贵敏则表示,未来若科技部规划政策送科技会报审议审议不过,是否就不会形成政策?朱敬一答询表示,按科技部组织法草案规定,规划单位绝对是科技部,所有科技政策一定牵涉各部会,所以需要院长核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