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科技部不會被架空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9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今天質疑行政院科技會報逃避監督,是「太上科技部」,一定要廢掉。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未來的科技部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不會被架空。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與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科技部組織法草案、科技部核能安全署組織法草案等。柯建銘質詢時質疑科技部能否主導所有科技政策與預算?

行政院國科會主任委員朱敬一答詢說,關鍵在於能否確實執行科技部組織法草案中,關於行政院交付科技相關事項的審議。

柯建銘說,據草案規定,科技部一定要行政院交付才能做,哪個部會有這樣的組織法?這是嚴重弱化科技部。

他質疑,沒有部會主導權,全聽命上級指揮,科技部長難道是「小三」?科技會報一定要取消,科技部組織法草案第2條應全面改寫。

民進黨籍立委吳宜臻也說,如果按現行職權劃分,未來政策規劃是科技會報,科技部變成執行幕僚。

對此,朱敬一說,據組織法草案規定,科技部職掌範圍還是包括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不會被架空。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則表示,未來若科技部規劃政策送科技會報審議審議不過,是否就不會形成政策?朱敬一答詢表示,按科技部組織法草案規定,規劃單位絕對是科技部,所有科技政策一定牽涉各部會,所以需要院長核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