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争权益 盼劳基法职灾保障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医师过劳职灾不时发生,劳政卫生单位今天达成保障医师职灾权益等结论;医师劳权团体要求,实习医师也要纳入劳基法,政府尽速提出“工时”定型化契约草案,保障白袍劳权。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今天召开“医疗保健服务业的医师相关职灾权益保障措施会议”,会后达成3项结论:医师职灾权益应受合理保障;医师职灾保障应并入适用劳动基准法进一步讨论;医师未适用劳基法前,由卫生署依据医疗相关法规、定型化契约及纳入医疗评鉴等相关措施。

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表示,医师虽未纳入劳基法,但有纳入劳保,医师过劳死或过劳导致残障,享有劳保职灾给付。接下来卫生署会在今年底前,公布住院医师的工时定型化契约草案。

石崇良说,现在住院医师日夜轮班,每3天可休1天,若改按劳基法工时规定,工作时间仅为现行的1/4,住师医师完成训练的时间将多4倍,出师时间从3年延长12年,住院医师也不乐见。

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成员陈宥任指出,乐见卫生署提出医师工时定型化契约;不过,卫生署去年4月提出构想,摆了1年没有进展,希望赶快实施,不要再拖。

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台湾医疗劳动正义暨病人安全促进联盟、台湾医学生联合会等团体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目前医疗院所经营困难,多数区域医院主治医师共体时艰,和住院医师一样值夜班、第一线照护病人,所有医师,不分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都应纳入劳基法。

身为医学生,陈宥任更主张,实习医生也要纳入劳基法,学生平安保险的意外伤害及事故给付,对于实习医师在医疗场域所承受的职灾风险,保障不足。10104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