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料争议 立委指台电说瞎话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6日电)废料哪里去?台电日前说,目前在秀林乡的地质探勘计划不涉及核废料处置选址,上午立院召开委员会,立委们炮声隆隆,质疑台电“睁眼说瞎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上午邀请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及台电公司总经理李汉申,就“台电公司于花莲县秀林乡进行钻探取岩心作业及兰屿废料处置问题”作专案报告。

包括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刘櫂豪,国民党籍立委黄志雄等人都对目前在秀林乡的地质探勘计划提出质询。

萧美琴表示,台湾不是核废料境外处理的国际条约会员,台电目前也没有在花莲县秀林乡以外的地区作取岩地质研究,她质疑在秀林乡的花岗岩地质探勘计划不涉及核废料处置选址作业,原能会、台电简直是“睁眼说瞎话”。

她要求台电应公开核废料最终处置计划书的相关细节及进程,并加入国内或国际公正第三方意见,以彰公信。

刘櫂豪则指出,总统马英九说电价调涨是要贯彻使用者付费原则,台东的用电量不高,台电却用回馈金诱使居民陷入两难,好像是活体器官买卖。他建议原能会重新考虑选址政策,不一定要把核废料贮存于偏乡。

李汉申表示,偏乡用电量虽然不高,但仍要设立电厂布线等基础设施,核废料处置选址是整体考量,台电没有预设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