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爭議 立委指台電說瞎話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6日電)廢料哪裡去?台電日前說,目前在秀林鄉的地質探勘計劃不涉及核廢料處置選址,上午立院召開委員會,立委們砲聲隆隆,質疑台電「睜眼說瞎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及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就「台電公司於花蓮縣秀林鄉進行鑽探取岩心作業及蘭嶼廢料處置問題」作專案報告。

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劉櫂豪,國民黨籍立委黃志雄等人都對目前在秀林鄉的地質探勘計劃提出質詢。

蕭美琴表示,台灣不是核廢料境外處理的國際條約會員,台電目前也沒有在花蓮縣秀林鄉以外的地區作取岩地質研究,她質疑在秀林鄉的花崗岩地質探勘計劃不涉及核廢料處置選址作業,原能會、台電簡直是「睜眼說瞎話」。

她要求台電應公開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書的相關細節及進程,並加入國內或國際公正第三方意見,以彰公信。

劉櫂豪則指出,總統馬英九說電價調漲是要貫徹使用者付費原則,台東的用電量不高,台電卻用回饋金誘使居民陷入兩難,好像是活體器官買賣。他建議原能會重新考慮選址政策,不一定要把核廢料貯存於偏鄉。

李漢申表示,偏鄉用電量雖然不高,但仍要設立電廠佈線等基礎設施,核廢料處置選址是整體考量,台電沒有預設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