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立功 清大研究跃上国际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6日电)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上午发表清华大学以绿豆为研究材料,解得植物液泡的氢离子通道焦磷酸水解(酉每)的膜蛋白分子结构成果,未来可应用在环境、绿能、农业与医学等领域。

这项研究是由国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孙玉珠教授与潘荣隆教授共同领导的研究团队发表,并由国科会经费支持。

这项突破性研究成果,是台湾第一个成功解析多重穿膜膜蛋白结构,并于今年3月29日在国际期刊“自然”(Nature)杂志发表。

潘荣隆指出,坚持以本土的绿豆为研究材料,是因为台湾有独步全球的亚洲蔬菜中心,虽然在长达25年的研究过程中,二度被国外研究团队抢先发表,一度失望的与研究团队抱头痛哭,他都没有放弃。

孙玉珠表示,膜蛋白约占细胞所有蛋白质的 30%,至今只有1%膜蛋白结构被破解,主要是膜蛋白不易被萃取,困难长成膜蛋白结晶。研究团队利用X光晶体绕射方法,才能成功得到高解析度的氢离子传输焦磷酸水解(酉每)的立体结构。

他表示,焦磷酸水解(酉每)是由两个相同的蛋白质分子组成,每个分子穿越细胞膜来回16次,结构非常复杂。植物中的焦磷酸水解(酉每)可影响植物的生长速度以及耐盐、抗冻、抗旱的能力,是经济作物发展与改良中的一个关键酵素。

另一方面,由于病原菌如破伤风杆菌、牙周病菌等也存在这类酵素,未来也可应用于生医发展特定药物标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