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立功 清大研究躍上國際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上午發表清華大學以綠豆為研究材料,解得植物液泡的氫離子通道焦磷酸水解(酉每)的膜蛋白分子結構成果,未來可應用在環境、綠能、農業與醫學等領域。

這項研究是由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孫玉珠教授與潘榮隆教授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並由國科會經費支持。

這項突破性研究成果,是台灣第一個成功解析多重穿膜膜蛋白結構,並於今年3月29日在國際期刊「自然」(Nature)雜誌發表。

潘榮隆指出,堅持以本土的綠豆為研究材料,是因為台灣有獨步全球的亞洲蔬菜中心,雖然在長達25年的研究過程中,二度被國外研究團隊搶先發表,一度失望的與研究團隊抱頭痛哭,他都沒有放棄。

孫玉珠表示,膜蛋白約占細胞所有蛋白質的 30%,至今只有1%膜蛋白結構被破解,主要是膜蛋白不易被萃取,困難長成膜蛋白結晶。研究團隊利用X光晶體繞射方法,才能成功得到高解析度的氫離子傳輸焦磷酸水解(酉每)的立體結構。

他表示,焦磷酸水解(酉每)是由兩個相同的蛋白質分子組成,每個分子穿越細胞膜來回16次,結構非常複雜。植物中的焦磷酸水解(酉每)可影響植物的生長速度以及耐鹽、抗凍、抗旱的能力,是經濟作物發展與改良中的一個關鍵酵素。

另一方面,由於病原菌如破傷風桿菌、牙周病菌等也存在這類酵素,未來也可應用於生醫發展特定藥物標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