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发债 葛洛斯青睐胜美债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PIMCO创办人暨共同投资长葛洛斯(Bill Gross)青睐俄罗斯5年期公债甚于美国公债,捧场俄国最新发行债券。

俄罗斯昨天发行70亿美元的5年、10年及30年期债券,改写2009年以来新兴市场最高发债金额。其中发行金额20亿美元的5年期公债殖利率高于同天期美国公债230个基点。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过去6个月来,俄罗斯现有2020年到期美元计价债券和同天期美债殖利率差,由369个基点降至224个基点。

葛洛斯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显而易见,俄罗斯有违约前科,但我们考量了利差,以及目前的情况,也就是比起美债,俄债较诱人。”

俄罗斯这次发债包括2000年以来最长天期的债券。俄罗斯政府1998年宣布400亿美元的国内债务违约。

蒲亭(Vladimir Putin)本月稍早再度当选俄罗斯总统,吸引投资人回笼,主要因俄罗斯基准乌拉(Urals)原油价格上扬,以及国会大选后的1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争结束后,政治风险随之缓解。

葛洛斯表示,“我们看上的是5年期债券,而不是10年期和30年期债券。”“比美国5年期公债殖利率高230个基点,很诱人。但这并非没有风险。”

苏黎世Granite Investment AG新兴市场基金经理人札诺罗(Enrico Zanollo)表示,“230个基点的利差提供足够的空间,是笔诱人的投资。”“由于俄罗斯债信评等是投资等级,流动性佳。不少投资人在找这种投资。”

俄罗斯以票面利率3.25%发行5年期债券。俄罗斯上次发行5年期公债是在2010年4月,当时票面利率为3.625%,较当时的美国5年期公债高117个基点。

莫斯科复兴资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俄罗斯和独立国协首席经济师柴卡洛夫(Ivan Tchakarov)在电邮中表示,“鉴于当前全球环境,增加俄债市部位绝对有道理。”“政治没问题,油价处于高点,经济健康地成长。”

尽管俄罗斯公债殖利率下滑,但仍高于同为标准普尔BBB评级的墨西哥债券超过80个基点。俄罗斯和墨西哥信用评级同为投资等级中第二低。

俄罗斯去年约五成岁入金额来自石油和天然气,是唯一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陷入衰退的大型新兴国家。俄罗斯在2010年重返国际资本市场,10年来首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俄罗斯债务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2%,在主要新兴国家中最低。

根据IMF去年汇编的数据显示,巴西政府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的65%,墨西哥为43%,土耳其是40%,中国大陆为27%,印度是62%。

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经济顾问德佛柯维奇(Arkady Dvorkovich)28日在新德里表示,投资人青睐俄罗斯债券甚于疲于控制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债券。

德佛柯维奇表示,“投资人认为我们的总体经济风险低。”“那些有闲置资金,不想买有风险的欧洲债券的投资人,准备在俄罗斯大显身手。”(译者:中央社刘淑琴)101032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