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神 日银加码刺激料暂歇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日本央行即将公布的短观报告可望显示大型制造业不若以往悲观,再添经济复苏将升高日本央行今年刺激措施暂歇的可能性。

根据彭博针对20位经济师调查,季度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将升抵负1,为去年9月以来最佳表现。12月大型制造业指数为负4。负数代表悲观人数超过乐观人数。日银将在4月2日公布短观数据。

日本经济信心好转,欧债危机出现舒缓迹象,以及美国出炉的数据转佳,可能显示全球经济距离重返持续性成长不远。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任何遏止债券收购的行动,将让希望日银加大力度摆脱长达10年通缩的国会议员扩大抨击火力。

曾任职日银,目前任东京摩根大通证券(JPMorganSecurities)资深经济师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国会议员可能持续要求扩大宽松,因为即使日银4月进一步宽松,通缩仍徘徊不去。”

日圆兑美元自去年10月改写战后新高后回贬9%,有助提振汽车制造商出口,资本支出攀升也有助经济自去年的强震海啸重创后复苏。

根据调查预估中值,短观报告料显示大型服务业信心指数攀升至5,创2008年6月以来高点,相较于前季的4。

昨天出炉的德国企业信心指数上扬,凸显外界对于欧债危机舒缓的乐观心理。

美国圣路易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上周在香港表示,一旦美国经济好转,联准会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升息最快可能在2013年底。

日银将在4月9-10日,以及4月27日召开决策会议。市场分析师对于日银下月是否加码货币宽松政策看法分歧。

日本苏格兰皇银证券(RBS Securities Japan)表示,日银扩大宽松政策前景渐淡,但足立认为日银可能扩大资产收购行动,并调高通膨目标至1%-2%,以确立对抗通缩承诺。1月未计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滑降0.1%。

根据彭博调查预估,日本本季经济成长年率将达1.7%,上季经济萎缩0.7%。

东京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经济师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表示,“日本经济在本季和下次将站稳脚步,因此实在没必要祭出更多刺激措施。我不认为会有任何正式的政府要求加码刺激措施的呼吁,除非日圆升值。”(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