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回神 日銀加碼刺激料暫歇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日本央行即將公布的短觀報告可望顯示大型製造業不若以往悲觀,再添經濟復甦將升高日本央行今年刺激措施暫歇的可能性。

根據彭博針對20位經濟師調查,季度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將升抵負1,為去年9月以來最佳表現。12月大型製造業指數為負4。負數代表悲觀人數超過樂觀人數。日銀將在4月2日公布短觀數據。

日本經濟信心好轉,歐債危機出現舒緩跡象,以及美國出爐的數據轉佳,可能顯示全球經濟距離重返持續性成長不遠。與此同時,日本央行任何遏止債券收購的行動,將讓希望日銀加大力度擺脫長達10年通縮的國會議員擴大抨擊火力。

曾任職日銀,目前任東京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Securities)資深經濟師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國會議員可能持續要求擴大寬鬆,因為即使日銀4月進一步寬鬆,通縮仍徘徊不去。」

日圓兌美元自去年10月改寫戰後新高後回貶9%,有助提振汽車製造商出口,資本支出攀升也有助經濟自去年的強震海嘯重創後復甦。

根據調查預估中值,短觀報告料顯示大型服務業信心指數攀升至5,創2008年6月以來高點,相較於前季的4。

昨天出爐的德國企業信心指數上揚,凸顯外界對於歐債危機舒緩的樂觀心理。

美國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上週在香港表示,一旦美國經濟好轉,聯準會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升息最快可能在2013年底。

日銀將在4月9-10日,以及4月27日召開決策會議。市場分析師對於日銀下月是否加碼貨幣寬鬆政策看法分歧。

日本蘇格蘭皇銀證券(RBS Securities Japan)表示,日銀擴大寬鬆政策前景漸淡,但足立認為日銀可能擴大資產收購行動,並調高通膨目標至1%-2%,以確立對抗通縮承諾。1月未計生鮮食品的消費者物價滑降0.1%。

根據彭博調查預估,日本本季經濟成長年率將達1.7%,上季經濟萎縮0.7%。

東京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經濟師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表示,「日本經濟在本季和下次將站穩腳步,因此實在沒必要祭出更多刺激措施。我不認為會有任何正式的政府要求加碼刺激措施的呼籲,除非日圓升值。」(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