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保案诉讼变焦:高院有无裁定权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在26号(星期一),对针对奥巴马签署的医保法案的诉讼案进行首轮听证。虽然诉讼案是起诉医保法案要求强制购买保险,违反宪法,践踏个人自由。不过当前的焦点却变成:美国最高法院是否有权进行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星期一开始听取来自26个州的司法部长的证词,以此来判定欧巴马2年前签署的医保法案是否违反宪法,践踏了个人自由。

原定讨论的焦点是,奥巴马医保案的核心概念“强制参保”。根据法案,自2014年起,几乎每个美国人都必须参加医疗保险,否则将支付罚金。由此,不少人认为,美国宪法并未赋予公权机构强制民众购买医保的权力,医保法案应被视作违宪。

不过,26号的辩论似乎改变了焦点,转而争论这个罚金是否应该算到缴纳的税款中。如果计入税款,那么根据1867年出台的《反禁令法案》,在人们向政府纳税前,法院不可以受理任何有关限制政府征税查税的行为。换句话说,法院需要等到2015年,有人因为没交保险而缴纳罚金,并填入退税单时,才可以进行判决。

最高法院指定的私人律师罗伯特•朗表示,人们按照个人工资情况缴纳罚金,由联邦税务局收取罚金,并算做政府收入,因此这项罚金应该计入税收。

最高法院内的热烈讨论,并没有影响法院外表达心声的人们。星期一,数百名法案的支持者和反对者,聚集在这里,申诉自己支持或者反对的理由。

罹患三种癌症的患者艾琳娜•杨(Ellena Young)认为医保案可以保障她的治疗。

(来自纽约州奥尔巴尼的活动者 艾琳娜•杨)“我知道在新医保法案下,我能买得起处方药,我儿子也将享受了医保。”

来自西雅图的科利•卡兰德,则对医保案相当不满。

(来自华盛顿州西雅图的活动者 科利•卡兰德)“如果政府强制我买医保,我不会买,也不会交罚款。如果他们愿意,就把我送进监狱吧。有数百万人跟我观点一致。”

这次最高院的辩论共为期三天,最后的结论将在今年夏天公布。

美国的每年医保支出为2.6万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平均到每一个人,每年的费用是8402美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