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名额不切割 社区高中忧心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22日电)基北区高中职免试入学,民国103年倾向不再依行政区切割名额。部分社区高中忧心,如此将不利于就近入学,非都会区的学子,恐又得“翻山越岭”去上学。

目前基北区各招生学校,依照过去3年的学生来源比例,切割3市免试入学的名额。新北市并依此设计出“社区生”制度,让招生校周遭国中的毕业生,拥有更多“就近入学”的机会。但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教师会、中小学家长协会今天发出联合声明稿,反对现行作法,认为违反公平原则。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龚雅雯也表示,目前中央政策倾向“不切割”,将基北区视为一个学区,而现行的“社区生”制度,103年也需重新检讨。

金山高中校长林国泰表示,若不切割3市名额、提供“社区生”保障,恐难以鼓励就近入学;北海岸地区的孩子若到都市念书,真的是“翻山越岭”,往返车程至少3小时、车票高达新台币200多元,“免试入学不能只考虑到明星高中,偏乡学生资源本来就比较少,仍应有一定保障。”

林国泰认为,免试应让各校因地制宜,以金山高中为例,就应在制度上保留较多的名额给北海岸学子;若不切割名额,在地学生国中表现较差,无法进入金山高中,就得长途奔波到其他地区找学校,不符合十二年国教“就近入学”的精神。

安康高中(新店区)校长钟云英也认为,现行“社区生”的方式,比较符合社区高中的需求,新北市幅员广大,和台北市有很大的差异,“升学制度不能总是站在都会的立场思考。”

钟云英说,当然各地区的学校不能“关紧大门”,只让邻近社区的学生就读,也要开放一部分名额互流,让学生有选择的自由。但“比例”可以讨论,以基隆学校为例,也可将新北市瑞芳区、万里区视为邻近学区。

板桥高中校长高(木百)铃表示,有没有切割名额和“社区生”,对板中这类都会型学校影响不大,反而可让学生来源更多元,但对社区高中或偏乡学校来说,就少掉一个让在地学子优先录取的机会。他建议教育单位在制订升学制度时,应考量到各地、各校的不同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