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名額不切割 社區高中憂心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22日電)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民國103年傾向不再依行政區切割名額。部分社區高中憂心,如此將不利於就近入學,非都會區的學子,恐又得「翻山越嶺」去上學。

目前基北區各招生學校,依照過去3年的學生來源比例,切割3市免試入學的名額。新北市並依此設計出「社區生」制度,讓招生校周遭國中的畢業生,擁有更多「就近入學」的機會。但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教師會、中小學家長協會今天發出聯合聲明稿,反對現行作法,認為違反公平原則。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也表示,目前中央政策傾向「不切割」,將基北區視為一個學區,而現行的「社區生」制度,103年也需重新檢討。

金山高中校長林國泰表示,若不切割3市名額、提供「社區生」保障,恐難以鼓勵就近入學;北海岸地區的孩子若到都市念書,真的是「翻山越嶺」,往返車程至少3小時、車票高達新台幣200多元,「免試入學不能只考慮到明星高中,偏鄉學生資源本來就比較少,仍應有一定保障。」

林國泰認為,免試應讓各校因地制宜,以金山高中為例,就應在制度上保留較多的名額給北海岸學子;若不切割名額,在地學生國中表現較差,無法進入金山高中,就得長途奔波到其他地區找學校,不符合十二年國教「就近入學」的精神。

安康高中(新店區)校長鍾雲英也認為,現行「社區生」的方式,比較符合社區高中的需求,新北市幅員廣大,和台北市有很大的差異,「升學制度不能總是站在都會的立場思考。」

鍾雲英說,當然各地區的學校不能「關緊大門」,只讓鄰近社區的學生就讀,也要開放一部分名額互流,讓學生有選擇的自由。但「比例」可以討論,以基隆學校為例,也可將新北市瑞芳區、萬里區視為鄰近學區。

板橋高中校長高(木百)鈴表示,有沒有切割名額和「社區生」,對板中這類都會型學校影響不大,反而可讓學生來源更多元,但對社區高中或偏鄉學校來說,就少掉一個讓在地學子優先錄取的機會。他建議教育單位在制訂升學制度時,應考量到各地、各校的不同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