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为两会提问上蹿下跳 不及红衣记者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共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在会前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来自各地的几百个记者只有十几个获邀提问,为获得提问的机会,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各式招数吸引主持人注意,希望能争取到提问的机会。

香港《明报》报导形容,“中共当局的自信和透明程度仿如长在巨人身上的老鼠尾巴,令人有发笑的冲动”。因而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即是这个不透明政府一年一次进入半透明状态时,记者们只好用上吃奶的劲去多挤些官方信息。

报导说,2日在中共两会前每年一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几百个记者为了获得提问的机会,用各式招数吸引主持人注意,有半蹲的、站立的、在后排叫喊的。但也有记者觉得反正被点中提问机会渺茫,也不愿费力争取主持人注意了,而是不紧不慢的举起印有公司标志的麦克风。有记者干脆在现场发微博,在会场展示电脑上的公司标志。

但也有记者不用费力就能被点中提问的,例如穿着红色衣服的《光明日报》、红衣服的《中国日报》和红色围巾的新华社记者。

发布会结束后,台上翻译还没没用英语重复“本次招待会结束”时,会场内已经响起急促的脚步声,没有提问获的提问机会的记者,有一部分蜂拥而上,黑压压的人群向发言人赵启正涌去,有的甚至不惜踩烂主席台前的花盆也要挤进人群中寻机问一个问题。

同样没获得提问机会的《明报》记者揶揄道 :“自己也也不甘落后,踩着花盆来到人群里央,依靠自己身后多位记者手肘的重量,竟然成功获得赵启正的一个回答。事后暗想,下次要穿荧光黄外套和厚底跑鞋了。”

香港传媒大军蜂拥

由于中共一言党,中国民众言论受打压,中共的可信度在国际媒体面前等于零,今年两会的议题虽不多,但因传言香港特首之位将两会期间定夺,所以各路媒体都不惜人力物力也要增派记者进京去取得最新消息。

《明报》报导,Now TV派了5组记者,加上摄影及工程共11人;TVB令前线记者可更专心追访,甚至派出工程人员;就连两会“稀客”香港宽频,今年亦派人北上去追访特首选战,为即将开播的免费台储备片源。

在新闻发布会上,赵启正受到记者的夹击,不得不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如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王立军事件、藏区僧侣自焚事件。

他说:政治体制改革要中共领导;王立军被调查,不出席人大会议;并暗示藏区僧侣自焚事件是预谋。

达赖喇嘛驻美国办事处官员贡嘎扎西曾斥责,毛邓江胡4位领袖的画像被中共强制挂入藏区寺庙,犹如把猪头挂在回民的家门口,是对藏人的羞辱和伤害,加剧藏区的紧张局势;但赵启正却号声,画像挂入藏区寺庙的措施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