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為兩會提問上躥下跳 不及紅衣記者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召開的前一天,中共政協發言人趙啟正在會前召開了例行新聞發布會,來自各地的幾百個記者只有十幾個獲邀提問,為獲得提問的機會,他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用各式招數吸引主持人註意,希望能爭取到提問的機會。

香港《明報》報導形容,「中共當局的自信和透明程度仿如長在巨人身上的老鼠尾巴,令人有發笑的衝動」。因而一年一度的「兩會」,也即是這個不透明政府一年一次進入半透明狀態時,記者們只好用上吃奶的勁去多擠些官方信息。

報導說,2日在中共兩會前每年一次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幾百個記者為了獲得提問的機會,用各式招數吸引主持人註意,有半蹲的、站立的、在後排叫喊的。但也有記者覺得反正被點中提問機會渺茫,也不願費力爭取主持人註意了,而是不緊不慢的舉起印有公司標志的麥克風。有記者幹脆在現場發微博,在會場展示電腦上的公司標志。

但也有記者不用費力就能被點中提問的,例如穿著紅色衣服的《光明日報》、紅衣服的《中國日報》和紅色圍巾的新華社記者。

發布會結束後,臺上翻譯還沒沒用英語重複「本次招待會結束」時,會場內已經響起急促的腳步聲,沒有提問獲的提問機會的記者,有一部分蜂擁而上,黑壓壓的人群向發言人趙啟正湧去,有的甚至不惜踩爛主席臺前的花盆也要擠進人群中尋機問一個問題。

同樣沒獲得提問機會的《明報》記者揶揄道 :「自己也也不甘落後,踩著花盆來到人群裏央,依靠自己身後多位記者手肘的重量,竟然成功獲得趙啟正的一個回答。事後暗想,下次要穿熒光黃外套和厚底跑鞋了。」

香港傳媒大軍蜂擁

由於中共一言黨,中國民眾言論受打壓,中共的可信度在國際媒體面前等於零,今年兩會的議題雖不多,但因傳言香港特首之位將兩會期間定奪,所以各路媒體都不惜人力物力也要增派記者進京去取得最新消息。

《明報》報導,Now TV派了5組記者,加上攝影及工程共11人;TVB令前線記者可更專心追訪,甚至派出工程人員;就連兩會「稀客」香港寬頻,今年亦派人北上去追訪特首選戰,為即將開播的免費臺儲備片源。

在新聞發布會上,趙啟正受到記者的夾擊,不得不回答了記者提出的「敏感問題」,如政治體制改革問題、王立軍事件、藏區僧侶自焚事件。

他說:政治體制改革要中共領導;王立軍被調查,不出席人大會議;並暗示藏區僧侶自焚事件是預謀。

達賴喇嘛駐美國辦事處官員貢嘎紮西曾斥責,毛鄧江胡4位領袖的畫像被中共強制掛入藏區寺廟,猶如把豬頭掛在回民的家門口,是對藏人的羞辱和傷害,加劇藏區的緊張局勢;但趙啟正卻號聲,畫像掛入藏區寺廟的措施受到了當地的歡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