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纾困 希腊难脱胎换骨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1日专电)历时14小时协商,欧元区财长会议终于点头希腊急需的1300亿欧元纾困款,而希腊失业率屡创新高,经济成长欠缺活力,财政改革更待大刀阔斧,仅靠纾困,希腊难改头换面。

1300亿欧元纾困款有了着落,希腊可望闪过3月20日大限的违约压力,不过虽纾解燃眉之急,长远来看,希腊能否从经济的废墟中重新站起,还面临诸多挑战。

“欧盟观察家”(Euobserver)报导,希腊必须设法弥补2013年至2014年间可预见的5%财政缺口,并彻底改造希腊的社会、经济与行政体系。

尤其希腊必须开始削减退抚金的支出、公共投资,删减公部门如警察和军人薪资,清算健保给付,降低最低薪资门槛,更要面对工会的压力,尝试与工会协商达成共识,预估未来3年内,希腊的薪资水准将再减15%。

此外,希腊最为人所诟病的逃漏税,也有待希腊政府解决,2010年5月希腊获得1100亿欧元纾困款,却也付上劳工薪资锐减、退抚体系的改革等代价,使得希腊社会出现新贫阶级。

希腊取得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纾困款,希腊人民的生活是否会更进一步陷入困境?虽然希腊官员预估,至2014年,希腊经济可望稍稍回稳,但经济回稳的推测,必须以紧缩方案不再增加项目为前提。

而希腊的失业率由2009年起一路飙升至今达18%,官员预估,自2014年起失业率可望改善,可减少约3个百分点,但仍有15%。

不过希腊最大挑战还是如何释出公有资产及公营事业民营化,希腊原预估2015年前可借此筹措500亿欧元资金偿债,但目前仅取得190亿欧元。10102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