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紓困 希臘難脫胎換骨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1日專電)歷時14小時協商,歐元區財長會議終於點頭希臘急需的1300億歐元紓困款,而希臘失業率屢創新高,經濟成長欠缺活力,財政改革更待大刀闊斧,僅靠紓困,希臘難改頭換面。

1300億歐元紓困款有了著落,希臘可望閃過3月20日大限的違約壓力,不過雖紓解燃眉之急,長遠來看,希臘能否從經濟的廢墟中重新站起,還面臨諸多挑戰。

「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希臘必須設法彌補2013年至2014年間可預見的5%財政缺口,並澈底改造希臘的社會、經濟與行政體系。

尤其希臘必須開始削減退撫金的支出、公共投資,刪減公部門如警察和軍人薪資,清算健保給付,降低最低薪資門檻,更要面對工會的壓力,嘗試與工會協商達成共識,預估未來3年內,希臘的薪資水準將再減15%。

此外,希臘最為人所詬病的逃漏稅,也有待希臘政府解決,2010年5月希臘獲得1100億歐元紓困款,卻也付上勞工薪資銳減、退撫體系的改革等代價,使得希臘社會出現新貧階級。

希臘取得第二輪1300億歐元的紓困款,希臘人民的生活是否會更進一步陷入困境?雖然希臘官員預估,至2014年,希臘經濟可望稍稍回穩,但經濟回穩的推測,必須以緊縮方案不再增加項目為前提。

而希臘的失業率由2009年起一路飆升至今達18%,官員預估,自2014年起失業率可望改善,可減少約3個百分點,但仍有15%。

不過希臘最大挑戰還是如何釋出公有資產及公營事業民營化,希臘原預估2015年前可藉此籌措500億歐元資金償債,但目前僅取得190億歐元。10102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