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微晶片 骨松患免日常注射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中央社温哥华16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发表的1份美国研究,科学家为7名妇女皮下植入微晶片,首度成功透过微晶片输送骨质疏松症药物

这篇发表在“科学转译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这项装置有朝一日或许能让病患免于每日注射药物,并让医师能远端调整剂量。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癌症研究教授蓝格尔(Robert Langer)和研究团队,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加拿大温哥华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年会上。

这种药物微晶片的大小约和心律调节器或电脑随身碟相当,内含每日剂量药物,药物存放在晶片中的各小管,这些管子会在预先设好的时间,或是无线讯号要求晶片释出药物的时候打开。

每个小管由奈米薄度的黄金覆盖,以保护或避免药物流出。

无线讯号会让黄金溶解,因此药物能流入血液中。

试验对象是7名65岁至70岁的丹麦骨质疏松症妇女,处方药物为teriparatide,从腰下植入微晶片。

研究人员追踪这些妇女12个月后发现,这种治疗能提升骨骼生成作用,降低骨折风险,且传送药物的效果和日常注射一样有效。

研究作者表示,科学家计划继续研究微晶片传输系统,以期日后应用在心脏疾病、多发性硬化症、癌症以及慢性疼痛等疾病,不过距离上市许可时间可能还要5年。(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