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微晶片 骨鬆患免日常注射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央社溫哥華16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的1份美國研究,科學家為7名婦女皮下植入微晶片,首度成功透過微晶片輸送骨質疏鬆症藥物

這篇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這項裝置有朝一日或許能讓病患免於每日注射藥物,並讓醫師能遠端調整劑量。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癌症研究教授藍格爾(Robert Langer)和研究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加拿大溫哥華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年會上。

這種藥物微晶片的大小約和心律調節器或電腦隨身碟相當,內含每日劑量藥物,藥物存放在晶片中的各小管,這些管子會在預先設好的時間,或是無線訊號要求晶片釋出藥物的時候打開。

每個小管由奈米薄度的黃金覆蓋,以保護或避免藥物流出。

無線訊號會讓黃金溶解,因此藥物能流入血液中。

試驗對象是7名65歲至70歲的丹麥骨質疏鬆症婦女,處方藥物為teriparatide,從腰下植入微晶片。

研究人員追蹤這些婦女12個月後發現,這種治療能提升骨骼生成作用,降低骨折風險,且傳送藥物的效果和日常注射一樣有效。

研究作者表示,科學家計劃繼續研究微晶片傳輸系統,以期日後應用在心臟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癌症以及慢性疼痛等疾病,不過距離上市許可時間可能還要5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