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诱”捕苍蝇 蓝比黄有效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佛罗里达州奥兰多15日路透电)美国军方需要找到更好的办法来杀死战场上的苍蝇,研究人员认为他们找到了秘密武器:用蓝色“色诱”。

根据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今天公布的研究,讨人厌的常见家蝇偏好深蓝色细纹,胜过传统捕蝇器使用的亮黄色调。

根据城市昆虫学教授柯勒(Phil Koehler),这项发现引领研究人员打造出“佛罗里达捕蝇器”,这个具有条纹的蓝色捕蝇器,在1个月的测试内杀死超过4万只苍蝇,成功率达96%。

美国国防部旗下单位资助研发捕蝇器,目的是为了帮助士兵在战后公共建设损坏之际,对抗成群且会传播疾病的苍蝇。

柯勒表示,捕蝇器不仅将在年内提供灾区人道援助机构使用,同时也能嘉惠拍打餐桌附近苍蝇的一般民众。

在1项测试中,苍蝇被放置在拥有蓝色和黄色终端的通道。柯勒说,苍蝇选择蓝色和黄色的比例是4比1,蓝色简直大胜。

柯勒也说,进一步研究显示,拥有黑色细纹的蓝色物品,甚至更能吸引苍蝇靠近,黑色细纹对苍蝇来说,明显看起来像是建物外的裂缝,也就是苍蝇当成入口之处。(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