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誘」捕蒼蠅 藍比黃有效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奧蘭多15日路透電)美國軍方需要找到更好的辦法來殺死戰場上的蒼蠅,研究人員認為他們找到了秘密武器:用藍色「色誘」。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今天公布的研究,討人厭的常見家蠅偏好深藍色細紋,勝過傳統捕蠅器使用的亮黃色調。

根據城市昆蟲學教授柯勒(Phil Koehler),這項發現引領研究人員打造出「佛羅里達捕蠅器」,這個具有條紋的藍色捕蠅器,在1個月的測試內殺死超過4萬隻蒼蠅,成功率達96%。

美國國防部旗下單位資助研發捕蠅器,目的是為了幫助士兵在戰後公共建設損壞之際,對抗成群且會傳播疾病的蒼蠅。

柯勒表示,捕蠅器不僅將在年內提供災區人道援助機構使用,同時也能嘉惠拍打餐桌附近蒼蠅的一般民眾。

在1項測試中,蒼蠅被放置在擁有藍色和黃色終端的通道。柯勒說,蒼蠅選擇藍色和黃色的比例是4比1,藍色簡直大勝。

柯勒也說,進一步研究顯示,擁有黑色細紋的藍色物品,甚至更能吸引蒼蠅靠近,黑色細紋對蒼蠅來說,明顯看起來像是建物外的裂縫,也就是蒼蠅當成入口之處。(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