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喂培林 致死率增减未获证实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5日电)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下午提出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查署统计,开始用培林的猪只屠前毙死比率没增,但无培林每年用量与其他观察,无法推翻使用培林致死率增加的说法。

动植物防疫检疫局指出,不少媒体发现美国媒体MSNBC网站上月底张贴自由撰稿人Helena Bottemiller文章,据称引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资料,指出莱克多巴胺上市以来至去年3月,已让21万8000头猪生病或死亡。

媒体也引述,另据普渡大学2003年发表于动物科学期刊的研究显示,莱克多巴胺可能造成猪只活动力较高,其主要影响在屠前运输。

防检局副局长黄国青提出另一份资料表示,经查询美国屠宰卫生主管机关农业部食品安全检查署(FSIS)统计资料显示,美国自1999年核准,并于2000年正式上市使用培林后,猪只屠前毙死比率并没有增加。

其中2000及2001年为0.29%,2002到2006年为0.22%,2007年0.21%,2008年为0.2%,2009年0.16%,2010年为0.17%。

他并说,美国猪只屠宰量每年大约1亿1000万头,以0.17%的屠前毙死率计算,近年来每年因运输等因素造成的猪只正常死亡数量约为18万7000头。

但他也说,防检局目前没有2000到2010年间,每一年培林的使用量,只从培林制造厂礼来(Eli Lilly)制药公司得知,目前美猪喂培林的比率是6到7成,美牛则是3到4成,但没有毙死率各种因素的观察资料。

有媒体进一步询问可否用FSIS的资料推翻Helena Bottemiller的该篇报导?他说,没办法。

他强调,防检局今天已透过驻美代表处向美方查证FDA网站是否有该报导所称资料,顺利的话,几天后可以取得。

至于普渡大学的该份研究内容报导,防检局所获资料也是有喂10ppm培林的猪对照没有喂的猪,在第四周面对有陌生人出现时,心跳会增加,血中茶氨酚浓度增加,活动力强,较不易管理;与报导无差异。

喂养猪牛的瘦肉精,由美国礼来制药公司所开发,原为开发治气喘药物,因效果不彰,又发现可让动物成长加速,转而开发出培林等的饲料添加物,作为喂养牛猪使用,其中的有效关键成分为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