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餵培林 致死率增減未獲證實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下午提出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統計,開始用培林的豬隻屠前斃死比率沒增,但無培林每年用量與其他觀察,無法推翻使用培林致死率增加的說法。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不少媒體發現美國媒體MSNBC網站上月底張貼自由撰稿人Helena Bottemiller文章,據稱引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資料,指出萊克多巴胺上市以來至去年3月,已讓21萬8000頭豬生病或死亡。

媒體也引述,另據普渡大學2003年發表於動物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萊克多巴胺可能造成豬隻活動力較高,其主要影響在屠前運輸。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提出另一份資料表示,經查詢美國屠宰衛生主管機關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FSIS)統計資料顯示,美國自1999年核准,並於2000年正式上市使用培林後,豬隻屠前斃死比率並沒有增加。

其中2000及2001年為0.29%,2002到2006年為0.22%,2007年0.21%,2008年為0.2%,2009年0.16%,2010年為0.17%。

他並說,美國豬隻屠宰量每年大約1億1000萬頭,以0.17%的屠前斃死率計算,近年來每年因運輸等因素造成的豬隻正常死亡數量約為18萬7000頭。

但他也說,防檢局目前沒有2000到2010年間,每一年培林的使用量,只從培林製造廠禮來(Eli Lilly)製藥公司得知,目前美豬餵培林的比率是6到7成,美牛則是3到4成,但沒有斃死率各種因素的觀察資料。

有媒體進一步詢問可否用FSIS的資料推翻Helena Bottemiller的該篇報導?他說,沒辦法。

他強調,防檢局今天已透過駐美代表處向美方查證FDA網站是否有該報導所稱資料,順利的話,幾天後可以取得。

至於普渡大學的該份研究內容報導,防檢局所獲資料也是有餵10ppm培林的豬對照沒有餵的豬,在第四週面對有陌生人出現時,心跳會增加,血中茶氨酚濃度增加,活動力強,較不易管理;與報導無差異。

餵養豬牛的瘦肉精,由美國禮來製藥公司所開發,原為開發治氣喘藥物,因效果不彰,又發現可讓動物成長加速,轉而開發出培林等的飼料添加物,作為餵養牛豬使用,其中的有效關鍵成份為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