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上班族少动 工作无精打采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2日电)有好的身体才有好的工作效率,国民健康局今天表示, 7成上班族运动量不足,超过3成一个月没有运动。呼吁企业老板带起员工运动气氛,营造友善运动环境、举办创意竞赛等。

年前尾牙、年假大吃大喝、年后春酒再加上二二八连假,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组长陈延芳表示,冷气团接续报到,民众全身包得紧密,懒散窝在室内,连动都不想动,伴随而来的是体重失控、无精打采与工作效率不佳。

国健局去年针对职场男女电话访问调查发现,7成上班族每周运动时间未达150分钟,其中逾3成最近一个月完全没有运动;男性缺乏运动的行业以农林渔牧业及营造业为最;女性以资讯及通讯传播业为主。

双和医院预防医学及社区医学部主任祝年丰说,整体而言,从事(高)科技产业及金融服务业的职场男女比较多,他们常坐在办公室内,除工作时间长外,也很少运动,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常找上身。

祝年丰指出,肥胖会随年纪增加而上升,通常30至40岁上班族的体重容易失控,但也发生在20多岁的族群;男性比率高于女性。

陈延芳指出,适当身体活动可提升健康体能,控制体重,并减少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乳癌等慢性疾病发生。在心理状态上,可降低压抑和忧虑,改善心境和对自己对情绪的掌握。

国民健康局建议,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累积运动量至少150分钟。每天可抽空分段累积运动量,效果与一次做完一样,不过,每次至少要连续10分钟。

祝年丰表示,职场负责人也要常关心员工身心状况,有好的身体,才有好的工作效率,上班族应该每工作1个小时,起身动10分钟,做做健身操,一天分3次执行,便可累积30分钟标准运动量。

祝年丰提醒中高阶主管,最近是春酒旺季,许多人应酬是一场接一场,更应该注意饮食适量,若有三场,每场吃3分饱就好,多吃蔬果类,远离易致肥胖食物。

国民健康局还设计“健康生活动起来-企业篇教战手册”、“健康生活动起来手册”、“台湾健康体能指引”的使用者工具书及运动小册、上班族健康操影片供企业下载,建议企业负责人透过举办运动创意竞赛或营造友善运动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