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美经济有起色但仍脆弱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今天表示,经济已显现好转迹象,不过面对冲击仍旧脆弱,此外,他也呼吁国会议员降低美国长期预算赤字。

今天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的伯南克,在预先拟好的证词中提到:“幸运的是,过去几个月无论支出、生产还是就业市场活动指标,都已显现若干进步的迹象。不过前景依旧难料,密切监控经济发展仍有其必要。”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25日在声明稿中表示,经济前景可能会使趋近于零的利率有理由维持到至少2014年年底,伯南克重申如此观点。FOMC也建立起2%的通膨目标,达到伯南克长久以来试图降低货币政策“公众不明确性”的目的。

伯南克今天说:“在通膨前景管控理想、商品价格更加稳定,以及劳动和产品市场明显不振的环境下,我们预期通膨仍将受压抑。”

随着经济数据接连显示,劳动市场、制造业和营建支出均有强化,上月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强弹4.4%,根据彭博社汇整资料,如此涨幅,改写1997年飙涨6.1%以来最旺的元月纪录。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今天持平在1.83%。

不过伯南克也说,“复苏步调慢到令人泄气,在数百万仍旧失业或未充分就业的工作者眼中更是如此。此外,扩张迟缓已导致经济易受冲击影响”。

伯南克证词的大半篇幅都在谈论美国预算赤字。

伯南克说:“为达成经济和财政稳定,美国财政政策必须朝能确保负债相对于国家收入至少稳定,或更理想来说,长期降低的永续方向发展。达成这项目标应属当务之急。”

伯南克指称,在此同时,美国国会应该留意,切勿“不必要地阻碍当前的经济复苏”。

伯南克指出,就业人口成长的进度,是未来几季民间消费的决定性因素,经济扩张的速度将继而受到影响。(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