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美經濟有起色但仍脆弱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今天表示,經濟已顯現好轉跡象,不過面對衝擊仍舊脆弱,此外,他也呼籲國會議員降低美國長期預算赤字。

今天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聽證會的伯南克,在預先擬好的證詞中提到:「幸運的是,過去幾個月無論支出、生產還是就業市場活動指標,都已顯現若干進步的跡象。不過前景依舊難料,密切監控經濟發展仍有其必要。」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25日在聲明稿中表示,經濟前景可能會使趨近於零的利率有理由維持到至少2014年年底,伯南克重申如此觀點。FOMC也建立起2%的通膨目標,達到伯南克長久以來試圖降低貨幣政策「公眾不明確性」的目的。

伯南克今天說:「在通膨前景管控理想、商品價格更加穩定,以及勞動和產品市場明顯不振的環境下,我們預期通膨仍將受壓抑。」

隨著經濟數據接連顯示,勞動市場、製造業和營建支出均有強化,上月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強彈4.4%,根據彭博社彙整資料,如此漲幅,改寫1997年飆漲6.1%以來最旺的元月紀錄。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持平在1.83%。

不過伯南克也說,「復甦步調慢到令人洩氣,在數百萬仍舊失業或未充分就業的工作者眼中更是如此。此外,擴張遲緩已導致經濟易受衝擊影響」。

伯南克證詞的大半篇幅都在談論美國預算赤字。

伯南克說:「為達成經濟和財政穩定,美國財政政策必須朝能確保負債相對於國家收入至少穩定,或更理想來說,長期降低的永續方向發展。達成這項目標應屬當務之急。」

伯南克指稱,在此同時,美國國會應該留意,切勿「不必要地阻礙當前的經濟復甦」。

伯南克指出,就業人口成長的進度,是未來幾季民間消費的決定性因素,經濟擴張的速度將繼而受到影響。(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