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无实证 蔡得胜渎职案签结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日电)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日前遭质疑频繁出国“访问”挥霍公帑,在国内官邸家用也全由公款支付,涉嫌渎职。最高检特侦组今天全案侦查终结,检察官经查无犯罪实证,予以签结。

特侦组发布新闻稿表示,亚洲周刊于民国99年报导指出,蔡得胜频繁出国“访问”,在99年就达10次之多。在国外期间均以“专案”名义,坐头等舱机位、住五星级饭店、吃喝玩乐打高尔夫球挥霍公帑,仍领4成差旅费。

报导指出,蔡得胜在国内官邸家用则透过参谋徐炳初,一切由公款支付,公务座车则供其太太使用,公器私用。另外指蔡得胜于99年12月22日至26日假开会名义前往以色列等地,吃喝玩乐,挥霍公帑。

特侦组经分案侦办后,今天将全案侦查终结,以查无实证为由,予以签结。检方在签结理由中指出,国安局局长因公出访须经国家安全会议及总统核准,难仅凭蔡得胜一人决定出访并消化预算。

检察官经查,蔡得胜在99年间9次出国的差旅费核销原始凭证等文件,均有载明出国的专案名称、具体行程、国外机关邀请文书及目的等事项。依国安局组织法第4条所明定,国安局局长出国乘坐飞机,可乘坐头等舱。另外,打高尔夫球的日数及次数,仅占当年度国外出差日数约4.5%,住宿的饭店等级,仅在比利时是五星级,并非每次均住宿五星级饭店。

检方侦办期间,蔡得胜坚词否认有溢领差旅费,检方针对他支领40%生活费部分调查,最后认定他符合国外出差旅费报支要点。

至于,国内官邸家用由公款支付部分,检察官查无其他供私人、家庭用途。

检方日前传唤蔡得胜,他否认太太私用公务座车,2名驾驶均证称,载局长夫人次数不多,有时宴会需要局长夫人陪同,是在捷运站接局长夫人,“局长以外的人没有单独使用专车的情形”。检察官调查,蔡得胜在国外出差期间,公务座车的里程数没有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