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愿为“六四言论”道歉 与王丹再笔战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新唐人报导)在台湾教书的大陆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和在大陆投资的台湾商业大亨蔡衍明打了一场笔仗,起因是蔡衍明对美国记者说,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并无此事,日前蔡承认自己言论不符合外界认知,王丹表示,欢迎蔡衍明就他关于六四事件的言论提出澄清。

《华盛顿邮报》1月21日刊登记者安德鲁·希金斯(AndrewHiggins)的对蔡衍明的访谈报道说,蔡衍明在中国有大量生意,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他还收购台湾媒体。报道说,当谈到六四天安门事件时,蔡衍明表示“大屠杀之说是不正确的”、“并没有死那麽多人”等。

这篇访谈刊发后,1月23日王丹在自己的脸书上针对蔡衍明之相关言论表达不满并宣布:“本人即日起拒买《中国时报》!!!”得到1千多名网友支持,台湾自由派教授学者也撰文批判蔡衍明。

1月31日,蔡衍明在脸书上对王丹表示,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了对他的访谈内容,要求王丹“还他一个清白公道”。但他又说,如果他关于六四的言论对两岸同胞不尊重,他愿意郑重道歉。

王丹在给蔡衍明的回复声明中表示,如果蔡先生认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够还原他清白的是他本人。

王丹还表示,言论自由要建立在讲事实的基础上,他作为六四事件的当事人不可能对任何违反该事件事实的相关言论保持沉默。

王丹还表示,期待看到蔡衍明先生与《华盛顿邮报》交涉的结果。这家美国大报对蔡衍明有关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报道也在其他民运人士中引起反弹。

1月31日蔡衍明给王丹的公开信

王丹先生,您好:

我是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针对你在网路上对我个人的指教批判,我有一些想法,请你参考。

我相信你自年轻的时候即是有理想、有远见及有冲劲的青年,因此在六四事件爆发当时,你能够展现充分的自信,扮演一位领导者的角色。然而,身为领导者一定有其判断力及独立思考的基本自我要求;同样的,我身为旺旺集团的负责人,也跟你一样,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请您试想我会在国际媒体的访问当中,讲出如此未经思考的“简单”言论?

你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片面报导,即针对我个人提出各项评论及批判,我想请你向华盛顿邮报的撰稿记者Andrew Higgins,查证我的谈话内容录音全文。如果我的本意及谈话内容,对于六四事件不幸受难的大陆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对不起台湾同胞的地方,我愿意郑重道歉。相对地,你是否也应该还我一个清白公道?

对于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我的访谈内容,我会去函要求还原真相并作适当处理。这两天未经查证即对我做出批判的部分资深评论家,我也会诚恳主动邀请他们和我面对面沟通,以厘清事实原委。

谢谢你的指教,也希望这次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大白,避免任何的扭曲及误解。

旺旺集团总裁 蔡衍明

王丹回复的蔡衍明公开信

各位:

针对汪汪集团总裁蔡衍明先生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针对中国的民主和六四问题发表的言论,我表示愤怒并罢买《中国时报》之后,今天,蔡先生向我发出公开信澄清。
我个人持保留态度,希望看到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是否真的如蔡先生所言,是有片面报导之处,再做回应。我所属的澄社已经与中国时报方面联络,愿意与蔡先生当面交换意见,我也将用视讯方式参与。

王丹

王丹1989年是北大学生,积极参加了当年那场民主运动,在当局后来通缉名单名列前茅,六四镇压后被捕两次入狱。后来,被保释到美国,在哈佛拿到博士学位后到台湾大学教书。

相关视频:【禁闻】蔡衍明歪曲六四 王丹拒买《中时》

相关文章
评论